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5888元/平米”永远买不到 开发商如欺诈可罚50万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5-06 09:03

[摘要] 记者5日获悉,市物价部门近日对全市50家楼盘进行了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楼盘情况良好,但6家房地产销售企业存在未按规定制作并安置标价牌,在售房源虚假优惠,物业服务内容及标准未公示等违法、违规行为。市物价局将在进一步取证后,依法予以处理。

记者4日获悉,市物价部门近日对扬州市50家楼盘进行了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楼盘情况良好,但6家房地产销售企业存在未按规定制作并安置标价牌,在售房源虚假优惠,物业服务内容及标准未公示等违法、违规行为。市物价局将在进一步取证后,依法予以处理。

乱象一

便宜的房子总“卖完了”

市物价部门在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了一类比较恶劣的乱象:宝应某家楼盘在销售商品房时,涉嫌价格欺诈及扩散虚假广告。

“现在商品房销售基本都会通过各种途径打广告,比如打出低价、折扣价、优惠价等等,但是在我们检查过程中,就发现宝应一家规模较大的开发商存在虚假优惠的现象。”毛芳玲向记者透露,宝应这家楼盘打出“5888元/平方米起售”的广告,但是实际并无此类房源,也就是说,当消费者准备按这一价格前去购房时,对方总称:“卖完了”。

【点评】

开发商这一行为涉嫌价格欺诈及做虚假广告,除了物价部门要予以处罚外,工商部门也将介入进行查处。目前,省物价部门针对这家开发商的行为暂未作出认定;如果认定为价格欺诈,这家开发商将面临50万元的高额处罚。

乱象二

强制收取“燃气初装费”

市民购买商品房,必然要与对应的物业公司“打交道”,然而在此次专项检查中,市物价部门还发现,部分物业公司收费公示含糊不清,偷工减料,尤其是代收代办费用,很多业主对自己缴纳的这笔费用十分不解。

“我们在检查个别楼盘时,发现了一些物业公司强制收取代收代办费,而很多消费者还蒙在鼓里。”毛芳玲说,物业费当中的代收代办费属于消费者自愿选择缴纳的一项费用,如果消费者选择自行前去缴费,开发商或者旗下的物业公司就不能强制收取。

据了解,代收代办费用当中“被强制”的一项要数燃气初装费,个别物业公司在收费价格公示中并未提到这项,但实际纳入收取项目当中。

【点评】

按照规定,凡是在11年1月1日之前开发的楼盘业主是需要自主缴费开通燃气的,开发商不可强制代收;11年开发的楼盘,燃气初装费已经纳入了房价

乱象三

物业费、绿化多少未注明

此次专项检查中,市物价部门发现开发商存在多的违规现象为:未能按照我市规定施行商品房明码标价。其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商品房信息公示不完整,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

4月30日,市物价部门在检查扬州市宏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时,发现这家开发商商品房销售标价信息不全,没有按照《江苏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标明容积率、绿化率、物业服务收费等相关信息,涉嫌违反《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

【点评】

现在很多市民在购买商品房时,十分重视小区的绿化和车位有多少,但部分开发商不进行公示,导致消费者根本不能完全了解房源信息;还有个别楼盘直接就拿物价部门备案的材料进行公示,没有专门制作公示牌,因此根本没有按“一房一表”进行公示。对于这类现象,开发商将面临5千元的处罚。

延伸阅读>>>

《楼市连连看》第68期:众望红五 楼市或别开生面

四望亭河“断头河”打通 北连沿山河工程基本完工

万福大桥"锚道"铺设成型 六条"百米天梯"展现雄姿

上市房企定增千亿忙转型 地产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