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季度江苏GDP增长8.4% 新增城镇就业29.5万人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5-04-26 08:03

[摘要] 24日,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江苏经济成绩单,从数据看,江苏一季度GDP增速比全国高了1.4个百分点。令人觉得难能可贵的是,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江苏一季度的经济亮点颇多,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也在提高。

24日,江苏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江苏经济成绩单,从数据看,江苏一季度GDP增速比高了1.4个百分点。令人觉得难能可贵的是,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江苏一季度的经济亮点颇多,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也在提高。

江苏经济结构趋优——企业有盈利、财政有增收、民生有改善

“一季度全省GDP增长8.4%,虽比去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高1.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认为,一季度在国内外宏观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江苏的这个速度无疑是经济增长含金量提高、韧性增强的体现。他分析说,“这个速度既支撑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又实现了企业有盈利、财政有增收、民生有改善。”

经济增长韧性增加,含金量提高的表现之一,就是就业。一季度全省新增城镇就业29.5万人,3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3.02%,处在较低水平。

再看企业盈利指标,“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9%;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5.3%,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江苏经济正走向结构趋优的新常态,已经体现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明显的趋势,就是江苏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在增加。例如一季度,全省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7.9%,快于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快0.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48.5%。尤其是服务业发展水平的提升,不仅对环境的损害小,更能大幅拉动就业。

江苏经济的“三驾马车”的驱动也在转变,例如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提高到了51.1%,比投资贡献率高3.7个百分点,初步呈现以消费拉动为主的格局。

居民收入跑赢GDP——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达到7715元

今年一季度,企业盈利增加了,失业减少了,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却增加了。一季度的GDP和居民收入相比,谁跑得更快?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无疑,收入的增速已经跑赢了GDP的增速。此外,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77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这7715元当中,工资性收入5960元,同比增长8.6%;经营净收入1498元,同比增长6.6%;财产净收入781元,同比增长7.3%,转移净收入1403元,同比增长12.9%。

收入增加,物价水平又怎样?今年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这个增速已经趋于平稳。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跌”:食品上涨3.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3.2%、衣着上涨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2.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2%、居住上涨1.0%、烟酒下降0.5%、交通和通讯下降2.7%。

如果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菜篮子有什么变化?从数据来看,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0%、粮食价格上涨3.2%、猪肉价格下降1.3%、油脂价格下降7.6%。这意味着,猪肉和油的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新业态表现抢眼——

互联网相关行业发展迅猛

记者了解到,江苏一季度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加快孕育,新产业较快发展,新业态强劲扩张,新主体不断涌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与互联网相关的新业态扩张势头强劲。如邮政快递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两个大类行业收入增长迅猛,分别增长33.8%和38.2%。

此外,还有一个数据是,今年一季度,全省无店铺商贸主体实现零售额53.6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高于有店铺零售额15.1个百分点。刘兴远解释说,这个无店铺的销售额,几乎都是来源于互联网销售。

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出现回升——

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已经在“收窄”

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虽然在放缓,但环比已经出现了回升的势头。根据昨日公布的数据,江苏今年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31.8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较1-2月回升0.5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中,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房地产投资。今年一季度,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46.6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7.0%。要是从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看,一季度的开工面积221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5%,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6.9%。从销售面积来看,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83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5%。

“虽然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还是下降的,但是那是季度整体的数据,这个7.5%的同比降幅已经比今年1-2月份的同比降16.9%收窄了9.4个百分点。意味着3月份的房地产销售面积是在增加的”。刘兴远解释说,国家推出楼市新政对该数据的确有了积极的影响。

对待增速放缓——

新常态下经济实际增量依然可观

现在经济放缓,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仍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势必对外向度较高的江苏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一季度江苏进出口增速同比下降2.6%,正是受制于国际市场因素使然。”刘兴远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大大弱于金融危机前水平。此外,从内部环境看,我国经济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一些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的支撑力量正在衰减,一些新的力量则在成长,但短期内难以弥补传统动力消退带来的影响。

但是江苏在压力中,也有动力。一方面,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具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的广阔前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都有大量投资需求,更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江苏经济正进入一个充满挑战、渐入佳境的新常态。”

而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刘兴远预计,随着体量的增大,经济增速放缓也是必然的,但实际增量不可小觑。“比如2014年,全省GDP增量超出5000亿元,而这个增量,就已经相当于上世纪1995年全年的经济总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