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企退养老金人均上调10% 退休人员继续增发养老金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4-01 08:28

[摘要]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再调整,调整水平为人均增加10%,前三个月上调部分争取4月底前一次性补发到位。记者31日了解到,我省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正式出台,上调总水平仍在10%左右。

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再调整,调整水平为人均增加10%,前三个月上调部分争取4月底前一次性补发到位。记者31日了解到,我省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正式出台,上调总水平仍在10%左右。我市将在接到省调整文件之后,制定实施方案,报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养老金普调办法

三部分组成多缴多得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今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普调办法,仍由固定额、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和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三部分组成。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一办法既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又可合理控高抬低、防止差距过大,较好体现了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

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

按调整前的3.5%增加

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按本人调整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的3.5%增加。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一部分主要体现多缴多得,因为缴得越多,基本养老金水平越高,这一部分增加的数额也越多。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举例说,退休人员老张,63周岁,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2000元,按照增加3.5%来计算,他可增加70元(2000×3.5%)。

退休人员老王,76周岁,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3000元,他可增加105元(3000×3.5%)。

固定额部分

每月从40元提至60元

今年的固定额部分由上年的每人每月40元统一提高到60元,比去年的标准增加了20元,这就使得基本养老金水平偏低的退休人员的调整数额能得到一定保证。

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部分

每满1年月增3元,低45元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举例说,退休人员老张,63周岁,缴费年限28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2000元,此次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为2000+60+(28×3)+(2000×3.5%)=2214元,增加214元。

70岁以上高龄退休人员

今年继续增发养老金

与往年一样,今年高龄人员继续增发养老金。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高龄退休人员看病、陪护等方面需求明显增多,个人负担也相对增加,按照国家统一要求,今年继续对7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适当增发养老金。

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举例说,退休人员老王,76周岁,缴费年限36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3000元,此次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3000+60+(36×3)+(3000×3.5%)+60=3333元,增加333元。

又如退休人员老黄,70周岁,缴费年限35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2400元,此次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2400+60+(35×3)+(2400×3.5%)+40=2689元,增加289元。

新闻链接

人均调整水平仍为10%内涵要求较去年有变化

国家明确提出,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总水平仍为10%,但在具体部署时强调,今年的10%包括适当倾斜等因素在内,并要求各省不得自行提高调整水平、突破调整政策、新增倾斜群体和新增待遇项目。

往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普调水平即达到10%,加上适当倾斜因素,调整总水平实际达到11%—12%。因此,虽然国家批复今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总水平仍在10%左右,但由于内涵要求不同,这一调整总水平和往年相比实际是有变化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