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打响利率战 定期存款好别选“到期自动转存”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5-03-11 09:01

[摘要] 今年3月1日央行降息后,扬城各大银行开始执行新利率。本轮降息不到10天,扬城银行也掀起第二轮存款利率价格混战。记者9日探访发现,扬州的中行、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等近期都宣布上调所有档期存款利率至基准1.3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今年3月1日央行降息后,扬城各大银行开始执行新利率。本轮降息不到10天,扬城银行也掀起第二轮存款利率价格混战。记者9日探访发现,扬州的中行、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等近期都宣布上调所有档期存款利率至基准1.3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建行、招行等不少银行则根据不同的存款金额实行差别利率。存款利率价格战已然成了一场让储户看不懂的混战。

降息后第二轮利率战开打】

“激进派”

多家银行

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央行本次降息的同时,允许银行将存款利率高上浮至基准的1.3倍。降息首日,在扬州的银行中,就有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江苏长江商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这5家银行宣布各档期利率基准上浮到顶。

记者9日探访发现,近期又有多家银行跟进,将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了30%。“从上周六开始,我们所有档期存款利率都上浮了30%,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25%,二年期为4.03%,5年期达到了5.2%。”中行维扬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而9日,邮储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该行也再度对存款利率进行了上调,三年期以内的所有档期存款全部上浮30%。扬州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行近期将全部的档期存款均上浮30%,且“存款无门槛限制”。

记者9日也发现,如交行也已将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上浮30%,但二年期、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的幅度则分别为20%和10%。

“淡定派”

绝大多数股份制银行按兵不动

降息的首日,包括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扬城的各大股份制银行并没有上浮30%到顶,一年期存款上浮的幅度均为20%。记者9日再次对这些银行网点进行探访发现,目前扬城绝大多数的股份制银行依然淡定,一年期存款的利率还是维持上浮20%的水平。而这些银行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利率则五花八门。仅以二年期利率为例,就有3.3%、3.4%、3.41%、3.72%这4种不同的利率水平。而三年期存款利率,也有3.75%、4%、4.125%以及4.5%四种不同的利率水平,直接让储户“挑花了眼”。

“复杂派”

看客户资质、看金额大小定利率

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的规定更为复杂,根据客户资质的不同、存款金额的高低,实行不同的利率定价。

9日,建行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从上周五开始执行新的存款利率。具体政策为:如果金额在5万元以上,一年期存款利率则可以上浮30%;二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则根据不同的金额,确定上浮的幅度。如果存款的金额小于50万,则上浮20%;如果存款金额在50万—100万之间,则上浮25%,如果存款金额在100万以上,则可以上浮30%到顶。“这是我们从上周五开始执行的政策,今明两天估计利率还会有变化。”市建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光大银行也有类似的规定。该行就规定,如果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二年期的存款利率为3.41%,如果高于5万元,利率则为3.72%。

记者发现,部分银行除了有存款金额的限制,还要看客户的资质。“二年期、三年期存款利率要享受上浮20%的政策,存款金额必须在30万以上且是金葵花客户。如果这两个条件达不到,就只能按照银行官网公布的挂牌利率执行。”市招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业内提醒】

定期存款好别选“到期自动转存”

华夏银行扬州分行行长助理孙强认为,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可能与其资金需求量大,贷款利率定价能力较高有关系。“央行允许银行存款利率可浮动以前,银行只需执行新基准利率即可。现在,各家银行要相互比较、观望其他银行利率水平,同时还要根据本行资金紧张程度、贷款利率的定价能力、以及资金的管理水平等来制定相应的存款利率。”孙强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来银行存款利率差别化定价的现象会越来越明显。

同时,孙强也提醒储户,存款时应货比三家,不应任凭定存跟随系统默认的“到期自动转存”,以免受损。

 延伸阅读>>>

沟通东西水系瘦西湖直通沿山河 看懂平山堂取水泵站

扬州科技馆主体全景呈现 设“地震小屋”等趣味项目

扬州蜀冈古城址跻身“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文昌路西延上跨铁路桥段铺沥青 确保4月18日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