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区企业职工社保基数调 本月1日起下限按2299元执行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5-03-03 08:43

[摘要] 记者2日获悉,从今年3月1日起,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工资的上限调整为2013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14496元),下限按2299元执行;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下限按2564元执行。

记者1日获悉,从今年3月1日起,市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月缴费工资的上限调整为2013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14496元),下限按2299元执行;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下限按2564元执行。

新基数将会给参保企业和人员带来什么影响?扬州市区又将如何调整?记者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读。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

市区企业职工下限按2299元执行

一般情况下,参保人员(不含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灵活就业人员)按照实际工资收入作为社会保险缴费工资,按相关比例每月缴纳各项保险的参保费用。但是,工资收入超过基准数300%和低于基准数60%的,则要按照人社部门每年公布的缴费基数上限和下限作为缴费基数。

目前,社保缴费基数市区企业职工下限按2025元执行,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下限按2299元执行。从今年3月1日起,扬州市区企业职工下限按2299元执行,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职工下限按2564元执行。

【算账】

调整后,市区企业职工下限按2299元执行;按照有关规定,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8%,其中企业承担20%、个人承担8%。调整前,企业承担:2025元×20%=405元,个人承担2025元×8%=162元;调整后,企业承担:2299元×20%=459.8元,个人承担:2299元×8%=183.92元。这样,调整后合计比调整前至少多缴费76.72元/月,其中个人至少多承担21.92元。

调整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下限按2564元执行,20%需由个人承担,即512.8元(2564×20%=512.8)。调整后比调整前至少多缴费53元/月。

部分退休人员增发养老金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退休、退职人员计发基数4832元

2014年7月1日—2015年6月30日期间全市范围内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计算其基础养老金时,我市已使用全省上一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832元。

【解读】

养老金计发基数调整并不代表所有的人都能增加养老金,这主要涉及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的退休人员。

养老金计发基数上调至4832元。有了这个数据,退休人员便可以大概计算出自己能按月领取多少养老金。

根据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与退休前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密切相关,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全省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低缴费系数+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个人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缴费年限)×1%。

“五险”缴费基数同步调整

个人至少多承担28.77元

每位参保职工需要参加“五险”,那么,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又该如何调整?据了解,我市明确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缴费基数与企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同步调整。

【解读】

目前我市的“五险”缴费费率是养老保险:单位20%,个人8%;医疗保险:单位8%,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1.5%,个人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举例说,调整后,市区企业下限按不低于2299元执行,缴费方面个人合计承担的是10.5%,即241.395元,比调整前(212.625元)至少多承担28.77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缴多得,终惠及的是参保人员。

反推算缴费基数

这样可查缴费“实不实”

虽然政策规定了每年的社保低缴费基数,但企业应按实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以职工实际工资收入(不得低于低缴费基数)为基数参保缴费。那么,职工可根据企业代扣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算一算缴费基数是多少,是不是“实打实”。

【算账】

专家举例说,职工某月工资条上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了200元,按照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纳工资收入的8%来计算,该职工的缴费收入为200元÷8%=2500元。职工就可比较出缴费基数与实际工资收入之间有没有差距。

新闻链接

县市缴费基数下限2299元

从3月1日起,宝应、高邮、仪征等县市的参保人员,政策又是如何?据了解,仪征市、高邮市、宝应县2015年度的社会保险征缴基数的上下限,将根据省厅文件规定结合地方情况研究确定方案(原则上其下限不得低于2299元),并报市人社局审核后,报省厅备案。本版制图袁亮

【多知道点】

缴费基数与职工的关系

缴费基数是指企业和职工用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用此基数乘以规定的缴费比例,即为企业和职工个人应缴纳的金额。

企业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水平与本人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历年的缴费基数密切相关。如果缴费年限长(也是指法定工龄长)和缴费基数高,退休时养老金水平就高,充分体现了“长缴费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权利与义务对等原则。

 延伸阅读>>>

先睹为快!廖家沟“中央公园”先导区一期基本建成

大桥公园现雏形"4·18"亮相 中央公园城庆日前开放

蒋王小学新校园启用 全媒体教室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

2015鉴真国际马拉松赛昨报名“扬马”4月19日鸣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