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明年稳健货币政策不变 更多金融改革政策可期

财经日报   2014-12-19 09:08

[摘要] “本届 上台以来,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改革稳妥推进,明显感觉目前改革在加快。”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向《 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本届 上台以来,利率市场化加快,金融改革稳妥推进,明显感觉目前改革在加快。”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向《 财经日报》记者表示。12月16日,中国 网发文,盘点了本届 成立以来出台的重要金融政策及成效。

在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方面,我国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非对称下调存款贷款利率,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完善金融 政策,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方面,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拓宽金融服务“三农”发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货币政策适用新的经济状况,经济运行状态发生了变化,又能够针对薄弱环节,三次降息、定向举措创新不断,对于服务实体经济也有很大帮助。”连平称。

除此,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深化农业发展银行改革,开展民营银行试点,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建立金融 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界定 和地方金融 职责,防范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启动沪港通交易试点,金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推动双边本币互换。

那么,明年是否有更多政策可期?

商业银行法修改

“货币政策应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在连平看来,目前的货币政策方面具有针对性,但灵活性和前瞻性相对仍然较弱。“ 提醒市场,不要把利率汇率的预调微调认为是货币政策变宽松了,货币政策主基调还是稳健为主,松紧适度。”

明年两者可能都比较松,这和政策管理框架变化有很大关系,这样的情况下,市场活跃度相对会高些,对股市和银行业市场、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各方面来说都是有利的。

连平向本报记者预测,明年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推进在加快。实质性动作将加大,存贷比调整是大趋势。“明年将进行商业银行法的调整,存贷比调整方面,将增加分母。有可能带来准备金率的小幅度下调,对整个银行体系的影响会比较大。”连平说。

今年,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要求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和设立存款偏离度指标,有利于释放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空间,缓解“冲时点”行为,进一步发挥“有扶有控”的差异化政策效果。2014年7~9月,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与原口径相比平均下降2.2个百分点。三季度末,18家主要银行的加权平均存款偏离度为1.7%,较6月末下降3.14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统计局:政策叠加效应对房地产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楼市回暖库存仍高 “量增价减”或是后市主调

70城房价仨月未涨 业内:至少跌到明年一季度

不动产登记信息将实现全面联网 条例明年3月起施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