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班族咨询最多的是"五险征缴" 大数据解读社保热点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4-11-07 09:06

[摘要] “我的养老保险有没有足额缴纳?”“单位拒签劳动合同咋办?”“国庆加班该不该给加班费?”……随着社保制度的日渐完善,上班族对缴纳的各类社保项目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我的养老保险有没有足额缴纳?”“单位拒签劳动合同咋办?”“国庆加班该不该给加班费?”……随着社保制度的日渐完善,上班族对缴纳的各类社保项目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记者6日从市人社部门获悉,12333咨询服务中心10月份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10月份,劳动者咨询的问题是五险征缴,而200余起维权投诉中,劳动者最纠结的还是合同、保险、加班费。

1

3类问题咨询率

社保征缴医保报销劳动关系

截至10月底,扬州市12333电话呼入总量为129314个。在咨询类中,超过400个电话是咨询社会保险的征缴,比如咨询社保基数、社保缴费比例等等,其次为医疗保险咨询,如缴费门槛、可以报销哪些费用等,排行第三的则是劳动关系。

“五险征缴”中,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有:“我的保险是否缴了?”“有没有足额缴纳?”“五险一金”到底应该怎么缴?缴的越多是不是到期领的也越多?“跳槽”后如何续缴保险?外来打工族缴纳社会保险是不是在为本地人“做嫁衣”?从这些问题中可以看出,大家对自己个人的“五险一金”只知道每月缴纳,其他都是一头雾水。

前些年,社保缴费一度被许多员工当成“包袱”,劳动者宁愿企业当期多发工资,也不愿缴纳社保费。随着劳动监察力度的加大,不缴纳保险的企业越来越少。不过,为了“省钱”,有的企业只为劳动者缴纳养老和医疗两种保险,这样的新现象也让劳动者非常纠结,企业说是缴了,但是缴得不全,劳动者想维权有些不知所措。

2

维权集中在3类问题

劳动合同社保缴纳加班费

五险征缴、医疗保险、劳动关系是咨询类实时热门的三个问题。那么,问清楚问题之后,劳动者维权的热点又有哪些?据了解,10月份12333维权热线中,合同、保险、加班费是劳动维权类前三大热点问题。

保险相关问题专家已经在咨询类中解释,除此之外,合同和加班费也常常困惑劳动者,“想维权手中没有合同”“当时签的是空白合同”诸如此类的问题让劳动者不知所措。自《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后,用人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的违法成本大大增加。在开始重视书面劳动合同签订的同时,有些用人单位也想出了不少规避责任的新招。

3

加班费纠纷仍高发

拿不到加班费有3种途径维权

加班常有,但加班费却不常有,劳动者时常为此苦恼。市民胡先生就是一个典型:每周至少加班三天,6点下班他常常要忙到8点回家,可是到了下月发工资的时候,公司只支付了部分加班费,并在工资表中列明了已经支付了加班费的加班时间。前不久,胡先生与单位终止劳动合同,胡先生想向公司索要公司尚未计算的加班费,但公司拒绝支付。

扬州市人社局12333咨询服务中心班长王玥解释说,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法定节假日加班,应支付对方不低于本人工资300%的加班费,且不得以换休和调休名义拒绝支付。若在公休日加班,应为劳动者在六个月内安排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对方不低于本人工资200%的加班费。加班费的计算基数,应首先按照双方的约定;若无约定或约定低于集体合同以及本单位工资支付制度标准的,按照集体合同或本单位工资支付制度标准执行;若无约定也没有集体合同的,按照劳动者前十二个月平均工资计算。但不得低于全市工资标准。

如果拿不到加班费,劳动者可通过三种途径维权:到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或拨打12333—5进行投诉;因支付加班工资发生争议的,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请求裁决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及补偿等。记者锦岭

【热点答疑】

社保缴的越多越吃亏?

社保非理财手段,要从长远看

劳动者如何维权?“企业不愿缴社保,主要是为了降低劳动用工成本。”扬州市人社局12333咨询服务中心班长王玥告诉记者,有的企业与职工私自达成协议,每月给予一定补贴,让职工以自由职业者身份自行缴费,这样的做法是严重的违法侵权行为。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属区域的劳动保障监察支(大)队进行投诉,同时职工可收集相关证据,如工资条、工作证等等为维权提供证据支持。

“还有的人觉得社保缴的越多越吃亏,这其实是考虑角度的不同。社保本非理财手段,市民年纪越大,越会意识到这是一种福利。”王玥告诉记者,一般人觉得亏,主要是因为金额的单位缴纳养老金部分划归统筹,承担现在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不在个人账户,但是长远来看,人都会老,到时也是享受年轻一辈缴纳的养老金,并且届时基数也会“与时俱进”。

【专家提醒】

千万别在不规范的合同上签字

市民小杨与一家企业签了合同之后,原件都被公司收走了,只给了小杨一份复印件;市民小张失业之后,为了尽快找到一份工作,与一家企业签订了“空白合同”……面对此类不公正待遇,他们该如何维权?

专家指出,很多劳动者维权意识淡薄,没有意识到除了签订劳动合同外,留存劳动合同更为重要。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如果没有相应的证据留存,就很可能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带来维权难题。因此,劳动者一旦发现所在单位不向劳动者交予劳动合同的原件,或者只交予复印件的情况,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如何应对空白合同?专家提醒劳动者,千万不要在不规范的合同上签字,以免被不法用人单位利用,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即对双方产生法律约束力,同时也具有法律强制力,由此形成的各项权利义务双方必须承担。如果草率地在空白的劳动合同上签字,可能会不慎中招。

 延伸阅读>>>

七折房贷利率来啦?扬州的银行:目前仍是基准

邗江路公交专用道最快本月开建 区间为司徒庙路到吴州西路

明年起新建建筑都姓“绿” 民居通风系统可过滤尘霾

外地人在扬买房无需社保证明"认贷不认房"尺度放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