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州建立行政单位公房出租“阳光新机制”

扬州日报  2014-08-09 08:22

[摘要] 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一直是资产管理工作的难点,也是“小金库”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最多的领域,不同程度存在着“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等现象。

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一直是资产管理工作的难点,也是“小金库”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的领域,不同程度存在着“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等现象。市财政局将行政单位公有房屋出租纳入管理规范,实现公开招标竞价,使得公房出租价年均增幅10%以上,充分实现了国有资产化。

机关事业单位门面房是部门“小金库”的重要财路,出租时“暗箱操作”会引发一系列问题。早在2007年,市财政、纪检等部门就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以及对公有房屋摸底调查发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屋出租面积共10.52万平米,多数没有公开招标,很多单位公房出租“高价低租”、“人情出租”、“账外有账”,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知情的群众对此意见极大。

“管好行政事业单位的房屋出租工作,既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抓手,更是保护广大干部的实际举措,唯有通过政府调控与市场竞争互动,让‘浑水’变‘清水’,才能在促进财政增收的同时,建立健全权力内控机制。”市财政局绩效处处长沈晓峰说。

“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出租公房,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我市已驾轻就熟。”沈晓峰介绍说,自公房出租引入市场机制以来,全市房屋出租租金收入由2009年的5847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7583万元,平均增幅每年都在10%以上,个别公房经公开招租竞价后,租金增幅翻番,有效实现了公房出租“1+1≥2”,租金率大幅提升的良好成效。

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三直接”新十大环节操作规范》,规定凡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都必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建立“两轮审核、中介评估、市场竞价、收支分离”的制度体系,强制国有资产处置、出租环节操作规范,实行公开招租,收支两条线管理租金。公房招租引入市场机制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延伸阅读>>>

逾30城市放松楼市限购 政策举措“各开各花”

直击博鳌房地产论坛:下行中的楼市需要拯救吗?

专家谈自住房转让:都是未知数 未来矛盾更多

公房难修可申请85㎡安置房 或领4800元/㎡补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