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扬企结盟上演“机器人总动员”举办首届供需对接会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4-06-15 08:28

[摘要] 一大块板材,在恒佳折弯机器人的“铁爪”下,1分钟内就变成了一扇方方正正的门板,产品正负误差不到0.1毫米;一块牙刷柄板,放在传送带上,优创剪刀机械手伸出“手指”将其稳稳夹住,“咔嚓”一声剪成两段……这是记者在我市首届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会上看到的一幕幕神奇景象。

一大块板材,在恒佳折弯机器人的“铁爪”下,1内就变成了一扇方方正正的门板,产品正负误差不到0.1毫米;一块牙刷柄板,放在传送带上,优创剪刀机械手伸出“手指”将其稳稳夹住,“咔嚓”一声剪成两段……这是记者在我市首届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会上看到的一幕幕神奇景象。

昨天,我市成立工业机器人产业联盟,并举办首届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会,助推这一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为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会上,11家本土机器人企业集体亮相,恒佳自动化、长江重工、优创数控等七家机器人企业纷纷携实时机器人“比武招亲”。

工业机器人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一个新兴产业。市经信委主任尤在晶告诉记者,机械装备产业是整个工业的“母机”,是扬州工业体量、带动能力最强的支柱产业,对工业经济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然而,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我市机械装备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工业机器人的诞生,以机器代替人工,很好地解决了传统机械产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不高的问题。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作为高端装备产业的工业机器人,在我市加速发展:去年底,亚威机床与德国徕斯签署备忘录,将合资生产焊接、搬运等机器人;今年5月,恒佳自动化总投资2亿元的年产600台折弯机器人项目开工建设……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机器人制造企业11家,生产折弯、切割、焊接、码垛、锻造、制刷等机器人品种。

据分析,机器人产业拥有三大优势,将大大加快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一是替代人工,是目前企业克服用工难、用工贵的明智选择;二是模式变革,帮助企业从“标准化生产”转为“个性化定制”,实现敏捷制造和柔性制造;三是技术辐射,它能带动传感、机电、人工智能、材料和仿生学等多个领域的协同创新。“对于扬州这样一个机械产业基础较强、产业特色鲜明的地区来说,发展机器人产业不但应该奋发有为,而且必将大有作为。”业内人士表示。

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长江重工科技、恒佳自动化、牧羊控股、亚威机床、一重数控、金源机器人、优创数控、艾萨克科技等企业,以及江苏(扬州)数控机床研究院、扬州市机械工程学会等技术研发和科技金融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市经信委机械处处长丁子健表示,联盟的成立旨在整合、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链合作体系,提升成员单位在工业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和服务水平,进而推动我市工业机器人产业加快发展。

在首届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会上,7家本土企业携实时机器人成果亮相,十余种功能各异的机器人大显神通,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经过前期需求梳理和现场洽谈,这些企业与56家机械装备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既帮助机器人企业赢得了订单,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路径,可谓一举两得。”丁子健表示。

延伸阅读>>>

廖家沟水源地取水口开工迁建 取水口将南移1.2公里

首届五月风云榜评选启动 百名企业家接受票选

房天下走进系列之江都 最强优惠引购房热情

广陵创管理综合执法模式 文昌商圈成古城管理样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