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未来几个月或进入"全面降价" 房企被逼面对降价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15 09:10

[摘要] 2013年楼市的量价齐升,使不少房企在今年初制定了乐观的销售目标。然而1-4月低迷的市场表现,令这些目标变得遥远。

2013年楼市的量价齐升,使不少房企在今年初制定了乐观的销售目标。然而1-4月低迷的市场表现,令这些目标变得遥远。

目前,杭州、青岛、天津、佛山等二线城市降价已逐渐蔓延,而一线城市一些新盘,也不得不低价入市,甚至变相降价促销,市场向下预期正在形成。

此外,楼市高库存压力逼近。截至4月底,某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创下近5年的历史新高。

为降低库存压力,加快销售,回笼现金,已是大多数房企不得不面对降价的现实。

过于乐观的销售目标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9家中国地产商或无法达成今年销售目标。它们包括:花样年控股、合生创展集团、首创置业、中国海外宏洋、金地集团、宝龙地产、中国奥园、建业地产及远洋地产。这9家地产商今年1-4月仅达成其年度销售目标的不到20%。

销售目标难以完成,一个原因在于部分房企年初制定目标时候过于乐观。专家表示,多数房企在去年销售业绩不错的情况下,基本上都制定了比较高调的销售目标,而且在土地市场上也比较活跃。“今年市场突然降温,业务发展势必遭遇"磕磕碰碰"。”

花样年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在其2013业绩会上指出,2014年合同销售目标为150亿元,较去年实际销售额101.7亿元,增加47%。但今年前4个月,其销售额9.43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6%。潘军指出,公司推盘活动主要集中于下半年,占全年销售额比重约70%。但就目前市场形势而言,实现目标有一定难度。

根据记者了解,金地集团今年销售目标也较高,内部预计达600亿左右,同比去年增40%。

超大型房企的销售目标则较为保守。中海外今年销售目标与去年持平,恒大地产仅增10%,去年销售大增超100%的碧桂园今年定为增20%,而万科则未制定年度销售目标。

前4月销售额未及全年目标20%的房企,已经错过了今年一季度销售时机,后续“补课”将很难。以合生创展为例,其全年推货量将达494亿元,其中刚需和改善产品占比高达77%,其余23%为高端产品。但它前4个月仅实现销售12.21亿。

根据中原地产的监测,到目前为止,公布2014年前四个月销售额的34家房企,合计签约额同比上涨4.8%,但有20家的销售额出现了同比下调,其中包括保利地产和华润置地。

当前房地产市场可谓一片低迷。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供需双方的市场信心现都位于低点,如果不释放大量的信贷,市场出现扭转、升温的可能性很小。

5月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但对于目前市场来说,出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更多是因为银行资金成本提高,这表明央行不太可能出台要求银行执行低利率的政策。

中原地产分析表示,目前市场并非缺额度,而是缺低价格的贷款利率,目前市场的问题并不会随着这一讲话而出现改变。

全面降价趋势渐明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4月房地产市场运行的有关数据显示,商品房累计销售额1.8万亿元,同比下降7.8%,同比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从兴业证券统计的5月首两周数据来看,在按揭贷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销售仍然没有明显的回升。

多数房企销售表现不尽如人意,招商、金地、中海和保利业绩同比持续下滑,降幅均超过10%,花样年同比降幅达到62%,富力、金地、招商、旭辉和绿地环比降幅均在30%以上。

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也在收紧。一些机构分析认为,在库存和资金链的双重压力下,未来房价势必会面临下降压力。尤其是库存严重的城市、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有可能在最近出现降价。

德银认为,央行座谈会没有提及二套房按揭,亦没有提及对开发商之贷款,反映内地对有关借贷需求仍会偏紧,资金流较紧张的开发商,今年将面对更大之财务压力。部分房企未来几个月若不降价或加大销售力度,很可能导致重大现金流问题。

在市场行情趋冷的情况下,1-4月仍有不少企业如碧桂园、恒大、新城实现了高增长,同比涨幅均在50%以上,其中碧桂园和恒大的同比涨幅分别达到了92%和91%。这些房企业绩的增长都受益于其以价换量的策略和适当的促销措施。

碧桂园为例,该公司4月适时推出单价较低的产品,以价换量。其中沈阳碧桂园银河城和碧桂园凤凰城月成交均价都有下调。

恒大地产是另一家快速反应的开发商。4月济南恒大翡翠华庭、重庆恒大照母山和恒大雅苑、太原恒大华府[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深圳恒大国香山等多个项目新开盘或推出新房源,均有大小不等的促销行为。

专家预计,在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逐渐转化的情况下,各类创新的降价促销手段将不断出现。对于销售目标难以完成的房企,专家建议,业务重心向营销板块倾斜,在库存的去化上加大力度;前期高价获取的土地,可引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降低后续的运营压力。

延伸阅读>>>

报告:中国房地产泡沫2014-2015年会破的证据

曼哈顿公寓单价涨至9.72万 网友调侃追上五道口了

各地楼市下滑 专家:旧城镇化建设模式已到尽头

部分房企预期楼市销售回暖 憧憬不再收紧个人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