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钱荒"致三大行上调二手房贷利率 首套房上浮10%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4-02-20 08:53

[摘要] 受“钱荒”影响,马年春节后,不少银行再度收紧房贷政策。继日前有少数城商行将首套房贷的利率调整为上浮10%后,近日扬城不少国有银行纷纷对二手房动刀,将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中介人士坦言,利率的上扬或将影响部分刚需购房,将让本已不太景气的二手房市场雪上加霜。

受“钱荒”影响,马年春节后,不少银行再度收紧房贷政策。继日前有少数城商行将首套房贷的利率调整为上浮10%后,近日扬城不少国有银行纷纷对二手房动刀,将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中介人士坦言,利率的上扬或将影响部分刚需购房,将让本已不太景气的二手房市场雪上加霜。

【记者走访】

三大行上调二手房贷利率

2月初,南京银行上浮了首套房贷的利率,如今利率上扬的“主角”变成了国有银行。记者19日走访发现,中行、农行、建行三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对二手房“动刀”,即便是首套房,也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执行上浮政策。

“我们是上周五刚刚调整的政策,一手房首套房的政策目前不作变化,二手房的首套房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市农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仇正宏对记者说。市中行信贷部门负责人李红也表示,该行从2月18日起执行新的政策,二手房首套房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而市建行房贷部负责人19日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新房的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二手房即便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

中行取消利率9.5折优惠

记者了解到,多数的银行并未对新房、二手房区别定价。19日,受访的市工行、市交行、市招行、市中信银行、市浦发银行、市华夏银行等银行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目前首套房贷都执行基准利率。银行一般是按照首套、二套的标准来区分,重点考察的是客户的质量,并没有对一手房、二手房进行区别的定价。”市招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胡光说。

记者了解到,在2月9日记者询问各大银行政策时,市中行还表示有新房首套房贷可执行9.5折,这在同业中无疑是比较优惠的政策。而此次,中行也同样上调了新房的首套房贷利率,扬城的银行已难觅打折利率。“这次调整,我们一手房也取消了9.5折,调整到了基准利率。”市中行信贷部门负责人李红说。

【原因剖析】

放贷二手房风险更大

对于银行对新房、二手房“区别定价”的原因,一家银行信贷部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与二手房相比新房的风险较小,客户质量也要稍好一些。另一方面,受自身使用年限和产权期限限制,二手房处置变现的难度和成本也要高于新房。此外,则是因为银行信贷额度并不太宽松。开发商和银行普遍有开发贷款的合作,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肯定会优先满足开发商的需求。”

另一家国有银行人士坦言,二手房的价格会将装修的成本也纳入其中,价格更有“虚头”。银行提高二手房贷款利率,主要还是考虑风险的问题。

【业内声音】

一手房优势会更明显

据监测,节后二手房市场呈现回暖态势。数据显示,上周市区存量房成交135套,其中住宅成交118套,环比上涨391.67%。不过,市场在中介们的眼中则是另一番样子。“这里有成交的滞后性因素,春节期间我们照样签合同,但都在节后再完成交易。春节上班后到现在,我们门店一共才成交了两套房。”目前二手房整体行情并不太好。一手房的优惠不小,银行上调二手房的利率,将让一手房的优势变得更明显。利率的升高,会让部分选择二手房的刚需客退缩甚至转投一手房,这无疑会加大二手房的交易难度。

延伸阅读>>>

扬城人均收入首破三万元大关 工资提高是主因

新"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 调控目标落空

"瘦西湖号"功成"身退"隧道工程有望下半年通车

大运河水上游4·18前首航 一两百元乘首艘豪华艇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余额宝"成主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