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研究成立住房保障银行 国开行拟介入

东方早报   2014-02-11 08:56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及有关专家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提出成立独立的‘住房保障银行’,作为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主力……财新记者获悉,住建部已在积极研究成立住房保障银行这一政策性金融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及有关专家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提出成立独立的‘住房保障银行’,作为支持保障房建设的主力……记者获悉,住建部已在积极研究成立住房保障银行这一政策性金融机构。”

实时一期新世纪周刊报道了上述消息。上述报道还称,“知情人士透露,在制度缺失、回归政策性金融前景不明确现实下,国开行希望通过‘住房保障银行’曲线回归政策性金融。”

新的政策性金融机构

关于“住房保障银行”消息,可能并不令人意外。

早报记者注意到,其实组建新型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就被频频提到。

2013年11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2013年12月14日闭幕中央城镇化会议从五个方面规划了新型城镇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其中再次提及“当前要发挥好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为何需要新设政策性金融机构?显见的是,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规划,五年期间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五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计划,但是资金来源成为回避不去的问题。

国开行的算盘

从实时的情况看,国开行似乎有意介入上述“住房保障银行”的设立,并借此完成向政策性银行的回归。

2008年12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国开行转型成商业银行,但自2013年利率市场化提速,负债成本不断上升,国开行内部希望回归政策性银行的声音已经成为主流,新世纪周刊援引一位国开行人士的话说,“利率市场化对国开行冲击,不是一般大。”

而国开行2012年年报显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领域,超过60%的投放来自国开行,该行当年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166亿元。据国开行人士介绍,根据国开行的研究,按国际经验,住房保障银行主要包括两部分,即开发贷款和个人贷款。住房保障银行其实偏重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使用等诸多政策,“开发贷款主要是保障房建设贷款,这块国开行占整个同业的50%以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国开行过去没参与过,需要有政策设计,目前在酝酿阶段”。

不过市场也有不少针对国开行的质疑。多位业内人士称,不如把建立新机构的资金作为补贴,让现有商业银行或政策性金融机构去做,“市场化手段很多,并非只有设立新机构。”

记者也注意到,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曾撰文指出,“从历史上看,中国住房公积金发挥的是政策性住房金融的作用……改组住房公积金中心为政策性住房银行。”

延伸阅读>>>

评论:工商企业流转农地问题值得警惕

城镇化在国外:英国城镇化"没跑偏"

新年首月开门红 四大房企纷纷调高销售目标

今年房地产开发贷或持续收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