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江苏农村金融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覆盖面扩大

中国江苏网   2014-02-01 08:16

[摘要] 1月26日,《江苏新农村发展系列报告(2013)》在南京农业大学正式发布。其中,由张兵、周月书等著的《江苏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3》,主要从江苏农村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发展、农村金融市场结构、农村金融发展评价、农村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思路等方面,分析了江苏农村金融发展总况。

1月26日,《江苏新农村发展系列报告(2013)》在南京农业大学正式发布。其中,由张兵、周月书等著的《江苏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3》,主要从江苏农村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发展、农村金融市场结构、农村金融发展评价、农村金融风险和金融监管、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思路等方面,分析了江苏农村金融发展总况。

记者从中了解到,江苏已建立商业性金融机构、农村合作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相结合,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江苏农村金融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农村金融改革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覆盖面不断扩大,使得江苏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农村金融稳步发展,农村金融改革加快推进

江苏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存款2012年余额为25716.03亿元,比上年略有增加,贷款余额为20012.86亿元,比上年略有下降。随着市场环境和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农户和企业信用意识逐渐增强,制度创新和供给不断增加,农村金融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快推进。

截至2012年末,江苏全省62家农村信用社法人机构中,已改制成农村商业银行的达到58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仅剩4家,这标志着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组织形式和公司治理迈上新台阶。

农村金融市场竞争度提高,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随着农村金融改革的深化,农村市场银行业准入门槛降低,江苏农村金融开放程度提高,县域农村金融市场竞争程度不断提高。2012年江苏省农村存款市场竞争度基本稳定,贷款市场竞争度则进一步提高,HHI指数从2011年的1370下降到2012年的1290,但近两年江苏省农村存款市场均属于低寡占I型,贷款市场则均属于低寡占II型。

进一步比较江苏三大区域间的市场结构,苏南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存贷款市场的HHI值均小于1400,属于低寡占II型;苏中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存贷款市场的HHI值均大于1400、小于1800,属于低寡占I型;而苏北地区长期以来存贷款市场高度集中的态势被打破,存贷款市场的竞争度显著提高,由2011年的高寡占II型发展为低寡占I型。江苏农村金融市场储蓄投资转化效率进一步提高。

2012年,江苏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存贷比为0.69,比2011年高2个百分点。

不同农村金融机构在不同区域的发展差异明显

江苏不同农村金融机构在三大区域的发展差异明显。2012年,苏南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中,中国农业银行与农村商业银行贷款份额基本持平,分别为19.50%和19.09%,但农村商业银行增长较快,市场份额由2011年的16.71%增长至2012年的19.09%,而中国农业银行贷款份额只增加了1.48%。苏中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中,贷款份额的是农村商业银行,占比为24.79%;苏北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中贷款份额的依然是农村商业银行,以34.86%的份额占优势;其次是中国农业银行,占比为14.28%,相比于苏南与苏中地区,邮储银行在苏北地区的发展势头更为强劲。

2012年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农村市场的发展加快。和2011年相比,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数增长幅度超过35%,存款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4.3%扩大至9.05%,贷款市场份额由上年的5.15%增加到11.47%;2012年苏北地区股份制银行网点实现零的突破,营业网点增长到32个。

银行类金融机构经营效益良好,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江苏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普遍较高,收入来源较为集中,主要来自净利息收入,营业利润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11%,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2011年该比例达到60.19%;但盈利能力在江苏不同区域间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苏南区域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最强,苏中居中,苏北。江苏农村银行类金融机构贷款质量总体较好,三大区域不良贷款总额为221.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比上年提高了0.13%,贷款质量有所下降。

在江苏三大区域中,苏南地区贷款总额远超过苏中与苏北之和,但其不良贷款率,仅为0.85%;苏北地区贷款总额,但其不良贷款率,达到1.97%。

农村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发展进一步发展

除了担保公司数量有明显下降,其他机构随着放宽农村金融市场准入政策的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组织不断涌现。江苏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质量下降明显,风险开始暴露。2012年,江苏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总量为445.72亿元,总体贷款不良率为4.67%。而在2011年,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总体不良率仅为0.48%。江苏农村担保公司主要分布在苏北区域、但总体规模偏小,且营业网点数大幅下降。从地域上来看,担保公司在苏北区域,共有192个,远远超过苏南和苏中区域,但是在员工数上苏南区域却比苏北区域要多。

2012年间,江苏地区不少担保公司已经倒闭,营业网点数大幅下降。江苏农村典当行以私营性质为主,整体发展良好,死当率为0.61%,风险控制较好,但不同区域差异明显,苏中和苏北地区典当收入远高于苏南地区。

延伸阅读>>>

北京两会传递楼市信号 专家称不再炒房

教育部公布小升初意见 网友担心再涨价

今年将启动18处积水点整治 扬子江北路改造节前开工

奥体建设或将涉足保障房建设 已开发销售组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