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五家PE分食绿地两成股权 金丰投资重组见曙光

中国新闻网  2013-12-23 10:55

[摘要] 紧随上海公布国资改革20条后,绿地集团圈定增资扩股投资人。记者近日从绿地集团方面获悉,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五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成为绿地增资扩股案中的投资人,投下117.29亿元抢得绿地两成股权。

紧随上海公布国资改革20条后,绿地集团圈定增资扩股投资人。记者近日从绿地集团方面获悉,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五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成为绿地增资扩股案中的投资人,投下117.29亿元抢得绿地两成股权。

而另一方面,从市场上传出绿地借壳金丰投资(600606)至今,已经半年有余,但该事项目前仍无明显进展,而绿地此次增资扩股引入非上海国资投资方入股,也被市场解读为为金丰投资重组做铺垫。

金丰投资重组见曙光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平安创新资本、鼎晖嘉熙、宁波汇盛、珠海普罗、上海国投协力发展等五家PE机构抢得绿地两成股权。五家机构分别认购10.37亿股、4.44亿股、4亿股、1.04亿股和1亿股,合计认购20.87亿股,增资单价均为5.62元/股,认购成本分别约58.3亿元、25亿元、22.5亿元、5.9亿元和5.6亿元,合计耗资117.29亿元。

而在绿地现有的股本结构中,绿地职工持股会占36.43%,上海城投(600649)占26%,上海地产集团占比25.03%,上海中星集团持9.65%,上海天宸股份持2.89%。而上海城投、地产集团和上海中星均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即上海国资通过3家公司持有绿地集团约60.68%的股份。

正如上所述,绿地此前股权结构显得相当复杂。而同为上海国资旗下的金丰投资已经停牌半年,重组方绿地在这一时期内并未披露任何信息。据了解,对于借壳进展缓慢,也与绿地如何安排未来的股权结构和管理架构有一定关系。此前,市场上曾传出消息,绿地的几个股东对于降低股权并再让出更多公众股,有着不同意见;由于国资所持股权过多,未来可能会影响绿地上市融资功能。

一位接近绿地集团的人士曾告诉记者,绿地之所以能有机会降低国资股权,与上海掀起的国资新一轮整合的背景有密切关系。在他看来,从绿地此次增资结果中,不难看出,引入非国资投资方实际上在为金丰投资重组做铺垫,而绿地入主也就又迈进了一步。他预计,绿地借壳金丰投资事宜春节前后或有分晓。

事实上,金丰投资方面早前就已经开始以净壳身份迎接绿地。金丰投资在11月6日发布公告称,拟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港路318号的富豪金丰酒店出售给上海东祥实业有限公司,出售价格以经评估后的市场价值为依据,确定为6亿。

沪国资改革典型案例

事实上,绿地11月底就在上海产交所发布公告称,拟增资扩股21亿股,对应扩股后股本为20.25%,募资规模约为118亿元。绿地当时已经明确表示,意向投资方须为非公资本。

对于此次引PE机构入股,绿地方面对记者表示,此次选择的投资者在国内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强,在市场化经营理念方面与绿地高度一致,双方未来还将在产业拓展、产融结合等方面资源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平安创新资本斥资58.3亿元,获得了绿地集团近10%的股权,占增资扩股规模的半壁江山。据了解,平安创新资本为平安信托下属投资平台。截至去年末,平安信托投资的非上市企业近80家,投资金额近350亿元。此外,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平浦投资也是上海家化大股东,今年还曾与上海家化的管理层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主导权争夺战。

此外,另一个值得关注新股东是上海国投协力发展。尽管本次在五家PE中属于购股的一家,但据公开资料,上海国投协力发展今年4月刚刚成立,目标规模为5亿元,与其此次认购绿地股权金额大致相当。耐人寻味的是,其资金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而国投创新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13个控股子公司之一。业内人士表示,从国投创新的身份来看,绿地的增资扩股体现了中央国资资本参与地方国资股份制改革和资本运作的大思路。

延伸阅读>>>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地产黄金十年才刚开始

房价上涨带动租价 "月光族"叹买不起也租不起

中华工商时报:建设充满诗情画意的城镇化

房租直线飙升 广州"土豪级"租金让白领难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