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陈淮:调控永远解决不了老百姓买房问题

吉屋网   2013-12-17 08:55

临近年底,随着各地方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红火了整年的楼市即将在一片调控声中收官。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主任陈淮今天下午在上海发表演讲时表示,宏观调控永远解决不了大多数老百姓的买房问题,只有让多数百姓称为“有产者”,才能让他们买得起房。

陈淮指出,实现这一点,只有全社会形成了“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后,让大部分人都具备资产积累能力。

在陈淮看来,供不应求是房地产业目前的一大现状,而且这种现状将长期持续。

“有人计算说,未来一个独生子女家庭可能拥有七套房子。但我认为,类似于‘中国房子建太多了’、‘中央开放二胎是为了救开发商’这种意见和媒体报道完全是造谣,绝不可能是事实。因为未来楼市的需求并不是取决于独生子女的家庭数量,而是取决于中国城镇总人口的增长速度是快是慢。而事实在于,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是一台刚刚拉开帷幕的大戏。”陈淮如是说。

以上海等为例。社科院实时研究预测,2030年上海常住人口将高达3000万人。业内人士认为,人多地少将成为未来一线城市的基本格局。

他强调:“千万不可低估社会需求,不要用计划经济的眼光来认识目前的经济现象。在中国经济发展变迁过程中,刚开始被认为过多的东西到后来往往是最稀缺的。”

此外,陈淮在解读三中全会精神有关房地产方面的内容时说,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长效机制”,也不存在“房价到底是总理说了算,还是总经理说了算”这样的命题,今后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会进行不正当干预。不过像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目前限购令不可能放开,即使放开,也会用另一种更为严厉的手段来替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