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环北京"双城生活"大势所趋 未来发展仍难判断

新华网   2013-12-16 09:43

[摘要] 不限购、10万付首付、每月1500元按揭、57万元买下85平米两居室,在北京的房价日益高涨的今天,这样的宣传语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不限购、10万付首付、每月1500元按揭、57万元买下85平米两居室,在北京的房价日益高涨的今天,这样的宣传语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然而,在“环北京区域”,这样的住宅却随处可见。近年来,燕郊、香河、固安……这些属于河北、又临近北京的区域,受到的关注已是越来越多。随着这些地区的发展和宣传,大量无力、也无资格在北京购房的人重新燃起了买房的希望,纷纷奔赴河北购房。

“我以为我不能北京买房呢,现在才知道还有燕郊,过年就回家和爸爸商量买房子的事情去。”北大医学部的小赵说到。

价格飞涨环京区域火爆安家梦圆河北

“固安去年的房价差不多是4000元,今年直接涨到8000多元。”固安某楼盘的销售介绍说。虽然燕郊的房价据传是遇到了上涨瓶颈,但今年仍然维持了3000元左右的涨幅,位置比较好的楼盘已经涨到了1.2万元每平米。

但去往这些地方购房的人仍然络绎不绝,在香河某楼盘的售楼处中,虽是工作日,但售楼处内二十来组桌椅全部坐满了购房者,其中一些已经开始签署购房意向书,并缴款1万元定金。“这里你50、60买一整套房子,放在北京连个首付都不够,”一位购房者感慨。

在这些地方,房地产已经进化成最主要的产业。当地的一些居民,拿着楼盘的宣传页,徘徊在国贸、北京站一些地铁口外,对着路人不住念叨着,“看房,看房去么,燕郊看房。”他们并不收钱,如果有人有意愿,就免费带着去各个售楼处看房、讲解,甚至还倒贴路费。

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妈说,“有人雇我的,我带你们去看房,每看一个就在表格上填一个,填满20个就能领1200块钱”,金九银十的旺季,“一天就能有20个了。”

在楼市最火的燕郊和固安,区域内最繁华的主街上全部布满售楼处,天洋城、孔雀城、英国宫、万华城、首尔甜城、萨拉曼卡……几乎所有项目的售楼处,都能在这一条街上找到。

环北京区域的发展,满足了很多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的安家梦。在四川大学读研的小冯,毕业后来北京工作,三年前在燕郊中心位置购置一套三居室。他将家乡的父母接过来,现在,一家五口住在这里。谈到房子,小冯显得很开心,“当时6000块左右,可以承担,我们就买了,也算在北京这边有个家。”小冯还经常邀请朋友去家里玩,“我带你们去看潮白河。”

除去自住的人群,想去投资的也大有人在,“这几个地方房价都涨得快,也不限购,买几套先放着,涨上去了再卖。燕郊、固安、廊坊我都去过了,今天再去香河看看。”在去香河的938路跨省公交上,30岁出头的小周说。

密度过高配套奇缺交通几近不堪忍受

然而,有些事情似乎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好。

拥有“售楼处一条街”的固安,整个县城全部是普遍在30层以上的板楼或塔楼,鳞次栉比,一栋楼容纳上百户人家,而且,这些楼全部都在建设中。“现在整个县城就是个大工地。”一位固安的老居民摇着头。

项目的规模也越建越大,某项目销售表示,整个楼盘规划了近300栋楼,“都建好了,有30000户左右”。但在这样一个未来或需容纳几十万户人家的县城中,甚至连一个相当于物美级别的购物中心都没有,的商场万汇广场充斥着“心随衣动”、“欧梦达”、“金丝猴”这样的山寨服装品牌。

而许多开放商许诺的“商业配套”,正式建好后,入驻的商家仍然是中原地产、百凯房产、华易房产……在固安贯穿南北的永定路上,甚至找不到几家像样的餐馆,充斥着这个县城的,只有“房地产”。

“这样的城市就是睡城,”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周毕文说。

白天纷纷奔赴北京上班工作,只在晚上回来睡觉,这样的城市,被称为“睡城”。在这样的城市里,比缺乏配套更折磨人的,是交通的缺乏。

早在几年前,“千人挤930路公交车”就成为了热点新闻。当时,从北京到燕郊只有930一路公交车,每天晚上,在北京工作的数万人回家,都将930路公交挤得几近爆棚。而近年来,因为燕郊的居住人口急速增长,来往北京的公交车涨到了9路,除去930外,还有811、812、813……一直到818路。

而另一个问题来临了——堵车。“燕郊到北京40是没错,但从燕郊的这一头走到燕郊另一头,也得40。”周毕文介绍说。

小冯对这一情况比较无奈,“我也没办法,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有5个吧,我就用来看看书,顺便复习考博了。”

而香河和固安则还处于阶段,从固安到北京的公交共两趟,一个是专线车,抵达天宫院地铁站,另外一辆抵达北京南站;香河到北京的公交是938路,从香河总站出发,路过国贸,最后抵达北京站东。据记者实地测算,从香河到北京国贸,不堵车的情况下是110,而固安到天宫院地铁站,同样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费时50。

这三个地方抵达北京的公交车费都是单程6元钱,算上地铁费,一个人一个月要接近600元钱。

渐成常态还是将成废城?置业投资仍需慎重

与亦庄、通州新城等地不同,环北京区域的发展,并非源自于北京市的规划,主要是当地政府的自发行为。

在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看来,燕郊、香河等地的发展是北京“摊大饼”的必然结果。“北京现在没有地了,而每年新增的外来人口有几十万,那么这些人住在哪儿呢?只能往外扩,住在环北京区域。”陈宝存说。

“工作在北京,居住在郊外、乃至河北的这些区域,这种‘双城生活’,将是未来的常态。”陈宝存认为。

但周毕文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这种发展是非常空洞的,没有产业支撑,只建住宅,是一种非常空洞的行为。”

与陈宝存认为燕郊等地的“双城生活”将成北京发展的态势不同,周毕文认为在燕郊、固安只是人们的进驻北京的中转站,“现在在燕郊买房子的人,都是计划以后在北京买房子,没有谁觉得最后就落脚在燕郊了,”而另一方面,他补充道,“北京现在并不是没有土地了,亦庄、平谷、顺义……到处都在建新城,补充土地,这是在北京规划内的。”

对于投资方面,周毕文也并不秉持乐观态度,“投资是一定会失败的,”他肯定地说,“一是因为现在这些房价有些虚高,比如固安在炒作首都第二机场的概念,但是这个第二机场能够带动的很有限,现在首都机场附近也没有形成很大规模;二,也是主要原因,这些地方的二手房不好卖,这些地方的住宅供应量很大,人们一手房还买不过来,谁去买二手房?”

小刘的经历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某楼盘担任销售的小刘,几年前自己在燕郊置备了房产,“我买的时候燕郊每平米六千多,现在涨到一万二了,很多人说你赚了啊,转手卖出去就好了。但其实不好卖,二手房比不了新房,卖不上价,九千,而且还卖不出去。”

“如果将来这些地方的人回迁到北京,这些城市就会被遗弃,成为‘废城’。”周毕文表示。

但陈宝存则认为,现在看衰燕郊、固安、香河,就像当年看衰望京和通州一样,最终会后悔地错过。

在这些环北京区域鳞次栉比的高层楼盘中,人们看到了不断被前排高楼挡住阳光的一排排窗户,也看到了这些窗户中可能属于自己的那一扇。燕郊、固安、香河……它们带来了北京楼市中无从寻觅的低价,也带来了北京住宅区从未有过的高密度环境,这究竟是意味着温暖的住宅,还是畸形的生活,人们仍然难以判断。

“有些事只能交给时间去决断。”周毕文说。

延伸阅读>>>

中央提出推进城镇化六大任务

房天下发布金融服务平台 正式布局互联网金融

自住商品房报名信息可修改

潘石屹:房地产就像小孩长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