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科生就业率三年连超本硕生 情商高专业硬更吃香

扬州网-扬州时报   2013-11-29 17:34

[摘要] 刚刚见证了学长学姐们的“最难就业季”,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己也踏上了漫漫求职路,699万毕业生让今年的就业再次遭遇寒流。

 

刚刚见证了学长学姐们的“最难就业季”,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己也踏上了漫漫求职路,699万毕业生让今年的就业再次遭遇寒流。

昨天上午在扬州高等职业学校校园开放日上记者看到,像找工作投简历原本毕业时才传授的“秘诀”,如今已从一年级新生“抓起”。或许正是这样的危机意识,让高职生屡屡在就业市场上“逆袭”。根据江苏省人社厅昨天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专科毕业生连续3年就业率高于本科生和研究生。

就业

现状

◎近三年来职校生屡屡“逆袭”

“大家做简历要特别注意,字体不能超过三种,太多显得凌乱。”说这话的是扬州高等职业学校的朱中士老师。

朱老师告诉记者,简历是求职的敲门砖,是给招聘官的份“见面礼”,可是通过多场毕业生招聘会来看,不少大学生的求职简历可谓“牛头不对马嘴”,因此学校特别要求给学生开设这样的一堂课,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打基础。

高职校的未雨绸缪,让学生们屡屡在就业市场“逆袭”。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昨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三年来,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一直高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学历与就业率倒挂已成常态,研究生求职频吃闭门羹,高职生未出校门便遭“哄抢”。以2013届为例,普通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86.37%,本科生为89.51%,专科生为91.34%。

◎研究生月薪期望过高难就业

学历越高,初次就业率相对不如低学历,为何出现这样的局面?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2014届的毕业生有54.1万人,总量再创历史新高,但结构发生了变化。

据统计,2010年毕业的研究生有3.3万人,2014年达到4.7万人,增加了约1.4万人;2010年毕业的本科生有20.4万人,2014年达到25.3万人;2010年高职高专的毕业生有29万人,到2014年为24.1万人。在总量上,增加的主要是研究生和本科生。

此外,研究生的就业不如本、专科生,就业的薪资期望值不在一个层次上是原因之一。比如2013年本科生的薪资期待底线是3055元,较上年提高360元,专科生的期待底线是2742元,较上年提高423元,研究生则主要介于5000-6000元之间,且研究生就业更加注重稳定性和专业对口性。

用人

单位

◎更看重求职者个人综合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研究生的就业不如本、专科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用人单位的理念悄然发生变化,他们更看重求职者的个人综合能力,对于专业、学历的要求,则相对更实际一些。

小张就读于南京某高校,毕业快半年了至今没找到工作。“最初对公司还比较挑,一定要是大型企业,看中了才投简历,可是连续好几封简历投出去都没消息。”小张坦言,自己也慌了神,现在看见专业对口的职位就投,结果等来的却都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扬州高等职业学校教务处赵处长告诉记者,企业更看中实践,大学生真正的实践往往在大四,而职校生从进校就一直处于实践中。“如今他们所有的课程都是在实训室里进行的。”赵处长说,职校生学的是技能,即便是文化课也是为专业课服务的。赵处长透露说,2014年高职校的应届毕业生,现在基本都找到工作了,有的提前两年就被企业“预订”,热门专业甚至平均每个学生有五六个岗位挑选。

◎高情商硬专业毕业生更吃香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有哪些专业比较容易就业呢?根据省人社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看好。

据介绍,目前专科层次的食品药品管理类专业就业率为96.26%、能源类为95.45%、制药技术类为95.44%、化工技术类为94.73%;本科层次的环境生态类专业就业率为94.14%、材料科学类为93.58%、化工与制药类为92.86%;研究生层次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就业率为100%、电气工程专业为97.58%、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为96.36%。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用人单位更看重应聘者的情商等“软实力”。扬州天天劳务派遣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不少用人单位招聘时都放话:应聘者的学历、经验这些“硬件”都可以商量,唯独情商这个“软实力”,没办法放宽条件。该负责人举例说,“大学里,你觉得自己干过最失败的事情是什么?”“你如何看待女生就业难的现象?”“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你的缺点有哪些?”这些问题很可能对你的求职起关键性作用。

【专家建议】

毕业生别盲目热衷“铁饭碗”

毕业生人数创新高,经济增长放缓加上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影响,对部分应届生而言,今年显然是一个“更难就业季”。

面对就业难,大学生该如何找工作?对此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每年高校毕业生进入人才市场的情况,2014届毕业生应该尽快就业,尽量不要挑、不要拣,要把自己的就业意向跟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及江苏省的经济形势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及时就业、实时就业,以及充分就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有不少毕业生在等待观望,很多人打算考公务员、研究生,还有的受家庭及社会环境影响较大,盲目报考事业单位。该负责人建议,毕业生在就业前的心理状态要调整好,就业中的心理要稳定,就业后一定要把自己的精神状态调整到。

小贴士

“微简历”成企业“最爱”

昨天,高职校的朱中士老师给学生们专门讲了一堂“如何制作简历”的课,制作简历到底有啥窍门?记者邀请朱老师给求职者支招。

朱老师告诉记者,过去,求职者的简历制作大多精美、详细,有的厚达一本杂志。随着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企业招聘收到的求职简历越来越多,那些简洁并能短时间让人“眼前一亮”的“微简历”更受欢迎。朱老师向记者介绍的这种“微简历”只有一页A4纸,内容非常简洁。简历中间的“技能”和“实践”两部分内容非常醒目,分别以时间轴和图的形式,将学生的特长和社会实践内容清晰展示。朱老师表示,这份“微简历”简洁直观,重点突出,可充分反映出学生在设计领域的特长,让企业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