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商品房预售款须存入监管账户 开发商想挪用没门儿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08-01 08:17

[摘要] 为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保障预购人权益,有效防范商品房预售风险,31日,市房管局组织召开了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工作的通知》。

为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保障预购人权益,有效防范商品房预售风险,31日,市房管局组织召开了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对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做了进一步的要求和规定,开发企业不得擅自挪用监管账户内的资金,进一步保障了购买人购房的安全,降低了购房风险。

监管账户须在售楼场所等明示

据了解,《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暂行办法》已于2010年5月1日实施。为进一步加强对开发企业预售款的监管,也是为了更好地降低购房人的购房风险、保障购房人的权利,市房管部门下发《通知》,对目前开发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做了更为严格的规范和要求。

《通知》规定,市区(不含江都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时,应在预售方案中明确商品房预售款监管银行及账户,并提交预售款监管协议。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应在售楼场所明示商品房预售方案、预售款监管银行及账户。

在买房合同中,也会有指定的银行监管账户,购房人在购房时,须留意将资金打入银行监管账户,如果开发商直接收取或给的银行账户与监管账户不一致,购房人可提出疑义并拒绝打款,“因为如果购房款未打入监管账户,那么相关部门对于这笔款项就无法监管到,购房人就要预见这其中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停止网签未及时划款至监管账户

《通知》明确,购房人申请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款银行将按揭贷款发放至按揭账户后,开发企业应向银行承诺该款项不使用,并按要求定期(每月10日前)将款项划转至预售款监管账户。监管银行发现预售款未按时、足额存入监管账户,按揭贷款未划转至监管账户的,应及时向市房管部门通报。对按揭贷款未及时划转至监管账户、随意支取使用的开发企业,经督促仍不改正的,停止该账户相对应预售房源网签业务。按揭贷款银行负责监督开发企业不得随意支取按揭贷款,并配合其划转至监管账户。

如开发企业未定期报送监管账户对账单的,每月1-5日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系统自动予以提醒,6-15日予以警示,15日后停止网签业务,整改后方可予以恢复。

监管额度不得少于合同销售额30%

《通知》规定,预售款必须及时、足额进入对应的监管账户,监管账户账面余额高于应监管额度,超出部分开发企业方可自由支取。“对预售资金实行监管,并不是冻结开发资金,开发企业依然可以顺利地使用该项资金,只是受到了相关部门的监督,以确保专款专用,避免老百姓的购房款被挪作他用。”

《通知》明确,监管账户账面余额低于应监管额度,且少于合同销售额30%的,停止该账户相对应预售房源网签业务。“每个开发企业的监管额度是根据各项目来核算的。”房管局相关人员解释到,比如说,一个开发企业的项目监管额度为5000万元,但是销售后,目前监管账户账面上的预售款金额只有3000万元。这个时候还不能判定其是违规的,虽然其预售款金额低于了监管额度,但是还要看其是否少于合同销售额的30%,“如果合同销售总额才5000万元,那么就不低于30%,仍然是符合的,但是如果合同销售额已经达到1.1亿元,那么账户上3000万元的预售款肯定是不符合要求的。”该人员表示,如此一来,房管部门将停止该账户相对应的预售房源网签业务。

追责银行监管银行应出具《承诺书》

据悉,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确定预售款监管银行、监管额度以及明确双方相关权利、义务后,在签订《扬州市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协议书》时,监管银行应同时向市房管部门出具《承诺书》,明确如违反规定批准预售人使用商品房监管账户内的款项,或挪作他用、超项目工程形象进度付款,导致工程无法竣工的,由银行追回超额支付的商品房预售款;造成损失的,由银行承担赔偿责任,并停止商品房预售监管业务。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如果开发企业提供虚假资料开设专用账户,违规使用工程资金,或对预售款坐收坐支等,房管部门将停止其房屋预售权,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且记入企业诚信档案系统。

市场反应

确保房产市场平稳运行

那么,这项严格的《通知》下发后,会对我市的开发商及房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扬州世联投资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许世斌告诉记者,虽然这些规定对于房产商来说已经不陌生,“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通知》的发布,对我市房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有效解决了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楼盘烂尾导致购房人蒙受损失的问题,确保了市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

许世斌表示,这一《通知》,对于房产开发企业来说,压力可能将进一步加大,“但是从扬州目前的房产市场来看,一方面是从去年到现在,楼盘的销售情况不错,开发商资金的回笼状况良好。”许世斌告诉记者,另一方面,之前我市对于这方面的监管措施就不断出台,不仅仅是预售款,在土地、银行方面已有一些配套措施,“所以对于我市房产市场来说,《通知》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可预见今后房产市场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推荐阅读>>>

扬州段铁轨年内铺设完成 明年扬州南京可通动车

连淮扬镇铁路明年开工 将成我省南北向交通大动脉

重大项目建设下半年"开门红"大飞机电缆10月投产

扬州对接上海承接产业和资源 加快融入长三角核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