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首条公交快线计划国庆节前投入运行 曾有三条线路PK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3-06-21 08:37

[摘要] 扬州即将建设的文昌路公交快线“好巴士”,不同于BRT的建设模式,具有快捷、投资小、影响小、见效快的特点,是适合扬州文昌路现状的一种创新之举。它采用“大站快车”形式,为了保证“快”,电子站牌、大容量公交车等一系列新鲜事物将在扬州出现。

首条公交快线计划国庆节前投入运行 曾有三条线路PK

扬州网讯 扬州即将建设的文昌路公交快线“好巴士”,不同于BRT的建设模式,具有快捷、投资小、影响小、见效快的特点,是适合扬州文昌路现状的一种创新之举。它采用“大站快车”形式,为了保证“快”,电子站牌、大容量公交车等一系列新鲜事物将在扬州出现。

[Description]

undefined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将开通文昌路公交快线列入民生幸福工程。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关于文昌路公交快线工程实施方案的汇报》,不久前召开的文昌路公交快线和文昌阁交通改造工程推进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计划,文昌路公交快线工程最快有望下月启动建设,计划国庆节前投入运行。

扬州首条公交快线的设计规划的出台过程?今后如何打造?

发布

扬州创新发展“好巴士”

记者昨天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公交快线打造的前期工作,这一改造建设工程最快有望下月启动建设。“我国城市轨道建成前的公交主骨架网络模式最常见的是两种形式:快速公交系统(BRT)和有轨电车。扬州的邻近城市中,常州、盐城已建成BRT,连云港正在建设BRT,泰州拟建有轨电车。而扬州即将建设的公交快线‘好巴士’,虽然不同于BRT的建设模式,但具有快捷的特点,而且投资小、影响小、见效快,是适合扬州文昌路现状的一种创新之举。”有关同志介绍说。

快速公交(BRT)系统是一种介于轨道交通与常规交通之间的新型运营系统。但文昌路却不具备建设BRT的条件。开通BRT必须单向单车道,由于两车道给公交使用,文昌路上的大量车辆就必须经侧向道路绕行。在两条东西向的通道——瘦西湖隧道开通和江阳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前,东西向其他通道难以承受。

而在扬州轨道线网规划中,轨道1号线设计经过文昌路。如在文昌路上设置BRT线路,则两条线路将重合,由此可以看出BRT不适宜作为文昌路公共交通主骨架。在此情况下,扬州灵活吸取了BRT系统的优势:专用路权,舒适的大容量公交车辆,辅以智能公交管理系统等内容,提出了“高品质公交服务系统”(High-qualityBus-transitservice),简称:HBS一好巴士。

幕后

曾有三条线路PK

据介绍,根据终点不同,文昌路公交快线曾设计了三条线路方案:

线路一:沿舜天西路、新都南路与长江东路至江都东站;

线路二:沿舜天西路、舜天东路、黄海南路至江都客运总站;

线路三:沿舜天西路、舜天东路、黄海南路至江都客运总站后沿长江东路至江都东站。

线路一约27公里,线路二较线路一长约l.2公里,线路三约30公里。

从公交线路沿线客流需求及对江都发展的引导看,线路一客流需求较大,线路二客流需求较小,线路三同时兼顾了满足客流需求与引导沿线发展的作用。

从换乘便利性方面看,线路三,线路一次之,线路二最差。

从道路现状条件看,线路一经过长江东路,现状为双向四车道,道路宽度为41.5米,且交通量较大,设置公交专用道需改造为双向六车道,线路需改造0.8公里:线路二无需改造;线路三近期不改造,远期仍需改造长江路段1.7公里。

经过综合比较,专家们选择了线路三。

未来

多种公交网方便市民

未来扬州的公交线路网,将建设层次明晰、布局合理的“快、干、支、城镇村接驳线”公交线网体系。公交路线及时向城市新区扩展,提高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建立公交优先体系。

干线:将联系各组团主要客流集散点,性弱于快线,将成为快线的补充;支线:联系组团内客流集散点,覆盖盲区、填补空白,提供灵活换乘和个性化服务;接驳线:与公交快线接驳的城市、城镇、镇村公交线路,为快线集聚客流。

名词解释

大站快车关键是快

文昌路公交快线公交调度形式采用“大站快车”形式。

公交调度形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全程车、区间车、大站快车。全程车是所有公交站点都停车;区间车是在区间内开行的公交形式;大站快车是公交车在运行区间内公交站台选择性停靠。

“文昌快线整个工程设计及运营效果体现在快字上,近期实施难度不大,投资量较小,运营灵活,载客量大,行驶速度较高,类似于BRT运行的公交客运方式,是大站快车形式。”专家介绍说,大站快车适用于高峰时间客流量大而集中、交通比较通畅、沿途信号交叉口比较少的公交线路上,主要连接新区与主城区或者枢纽站。

对于长距离公交线路,大站快车是主要的选择。

扬城多银行首套房贷8.5折 业内:近期不可能取消优惠

大王庙东段打造"亲水"风光带 拟增水上游览客服中心

宁通仪征段分流方案发布 共10公里分四段半幅通车

扬州多项指标居前列 宜游城市居第四和谐发展居第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