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端人才演绎创新好戏 让科技与产业完美"联姻"

扬州网-扬州日报  2013-05-27 08:54

[摘要] 近日,中组部公布第九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名单,我市“艾迪生物”的沈小宁博士成功入选,这是邗江区第二位、全市第三位自主申报成功的“千人计划”专家。据悉,目前邗江区已有13名国家“千人计划”高端人才落户投资创业,成为扬州引培“千人计划”专家人数最多的区(县、市)。

高端人才演绎创新好戏 让科技与产业完美"联姻"

近日,中组部公布第九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名单,我市“艾迪生物”的沈小宁博士成功入选,这是邗江区第二位、全市第三位自主申报成功的“千人计划”专家。据悉,目前邗江区已有13名国家“千人计划”高端人才落户投资创业,成为扬州引培“千人计划”专家人数的区(县、市)。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27日,邗江区举行了“博士进企业集中签约活动”,100余家邗江企业与来自省内外81家高校院所的147名博士人才达成合作意向,现场签约2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据邗江科技局负责人透露:“集中签约的博士人才和产学研合作项目涵盖了机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电器线缆、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

近年来,邗江区在全球范围内招引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在各大著名科研院所招引转型升级亟需的博士人才。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说:“一位‘千人计划’专家、一名博士,就是一粒‘金砂’,背后是由他所在高校、导师团队组成的‘金矿’。这些人才会聚邗江,对邗江壮大提升基本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倍增提升新兴产业,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邗江区经信委的同志介绍,邗江实施“产业素质提升工程”,目的就是实现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推动产业层次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具有邗江特色的现代都市工业。“如果不加大高层次人才、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将大大制约邗江产业素质的提升,制约邗江新一轮转型升级的速度和质量。”

今年以来,邗江区人才引进的目标性和方向感越来越鲜明。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刁顺勤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加强对区域产业的研究分析和组织推进,编制邗江产业发展要素指南和技术路线图。他形象地比喻说:“如果把邗江的产业看成是一棵大树,基本、传统、新兴产业就是三个树枝,每个枝头上的缺项、盲项、短项一目了然。这棵技术树,或者叫‘技术路线图’,就是邗江招才引智的地图。”

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引什么。汽车电子是邗江的新兴产业,自“千人计划”专家徐永龙创立蓝宝汽车电子(扬州)公司以来,他又牵线引进全市“千人计划”团队——俞度立团队,在扬州研发“嵌入式汽车电子系统”,开发车载多媒体系统及其高级音响系统改装方案,配套国际知名整车厂。2011年,“蓝宝”获得上海大众订单,为新帕萨特旗舰版供应音频放大器。

“千人计划”专家王飞在邗江创立江苏伯克生物医药后,专注于创新药物、功能食品等四大领域的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去年4月,他和另两位“千人计划”专家王鹏和李勇领衔成立“千人计划”创新药物与食品安全研究院。“王飞团队”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培育“100家科技创新团队”、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食品安全和检验检疫项目和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目前,伯克生物3个创新药品中已有两个进入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

目前,邗江区已有13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360多名博士落户,他们或独资或合资或入股或领衔技术创新团队,精彩演绎一部部“无中生有”、“锦上添花”、“升级换代”的产业创新好戏,为壮大邗江“技术创新树”提供了充实的给养:“千人计划”专家周斌欣创立扬州中凌公司,主攻电动叉车自动化和无感直流无刷电机控制器研发;江南大学创新人才团队主持牧羊集团“农产品高值化挤压加工与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扬杰电子引进华中科技大曾祥彬教授,其研发成果“多元胞MOS-D结构集成的功率管”获得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高能新材料连续引进姜炜、王晶、郭效德等高层次人才从事5N(99.999%)微纳米高纯氧化铝研发,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邗江人看来,引进、获评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计划”、市“绿杨金凤计划”,绝不是列数字、数人头、图好看,而是要通过招才、引智,真正实现“科学家+企业家+资本家”的完美联姻。

扬州首例"卖电"牛人获准 家庭屋顶发电本周并网

雨大路滑扬州公路26日启动应急预案 润扬大桥限60码

电动车新国标最快明年出台 时速超过26公里将断电

扬州11楼盘进京"吆喝""回乡置业"将是扬州重要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