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积分"可兑换志愿服务 部分社区整合社工资源

扬州网-扬州晚报  2013-03-04 08:35

[摘要] “又到学雷锋的时候了,扫马路的人多了,搀老太过马路的人也多了。可3月一过,雷锋还在吗?”进入3月份,我市各单位都轰轰烈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采访时,记者却听见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文明积分"可兑换志愿服务 部分社区整合社工资源

扬州网讯“又到学雷锋的时候了,扫马路的人多了,搀老太过马路的人也多了。可3月一过,雷锋还在吗?”进入3月份,我市各单位都轰轰烈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采访时,记者却听见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扬州志愿者服务

如何留住“雷锋”,让公益性志愿服务得到长久健康的发展?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学雷锋不能一厢情愿

“各单位和学校都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时候,爱心人士、学校团体一天要接待五六批。”市区一些老年公寓负责人表示,“他们都扎堆来,让他们进不是,不进也不是,有的老年人甚至休息时被打扰。”

93岁的周奶奶说,接待完一个班级的小学生之后,才想喝口水休息休息,又一个爱心企业来学雷锋。甚至有的老人还开起玩笑:“我们老年公寓的老人不够用喽!”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学习雷锋应该是一种精神,而不是硬性指标一年一度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也不是心血来潮地去扫马路。总之,学习雷锋不能一厢情愿。

加强对社工资源的整合

把帮助送给最需要的人,如果每个人都心存这样的理念,就不会出现一窝蜂扎堆探望老年公寓的情景。

邗上街道兰庄社区针对420多户“空巢家庭”迫切需要家政、医疗、采买、陪护等各种社会服务等需求,开设了“家庭之友”工作站。工作站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整合社区内卫生服务站、家政服务、餐馆、洗衣中心、粮店、理发室甚至包括钢琴培训中心在内的社工资源,让这些团体长期为社区居民服务。据了解,仅去年试运行十个月,就送医上门200多件、提供家政服务300多件、应约送货上门200多件、心理疏导5件、调解纠纷8件、其他类1000多件。

“应该收取一些费用。不然,人家生存都成问题,怎么能为你服务呢?”工作站推行的低偿服务理念,得到了社区弱势家庭的认可。家住得月苑的夏春华今年68岁,长期患有肾衰竭。社区卫生服务站坚持送药上门,并帮助其治疗,仅2012年,她就节省医疗费用约3000多元。夏春华表示,她长期受到工作站的帮助,虽然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收费并不代表不公益、不雷锋。“医疗费用几乎没有收;

你自己买的药,总要付钱吧,何况还给打了折。”

据社区工作人员透露,所有参与进来的服务型小微企业都承诺,上门不收劳务费、服务价格打八折,社区自己的木兰义工队员纯属免费性质的志愿者服务。

在昨天工作站揭牌仪式上,社区一赵姓负责人说:“我们在学雷锋日之前将工作站挂牌,也就是想把雷锋精神365天都留在居民生活里。”

让志愿者得到尊重和承认

“在国外,市民对义工很尊重,也尊重义工的劳动果实。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必须要有做义工的经历,不然不能升学。”女儿在美国的高先生认为,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市民对志愿者不够尊重,也不尊重志愿者的劳动果实,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志愿者的积极性。

“在我们广陵区,每一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文明积分,而文明积分是对所有志愿者服务的评优参考,还可兑换志愿服务礼品。”据琼花观社区的李华主任介绍,居民谈骏玉是琼花观社区的注册志愿者,她的工作是古城宣传,社区负责为她登记服务时间并兑换成文明积分。老谈凭着积分,在国际志愿者日那天免费乘坐三轮车观光古城美景,每月10日还有足疗行业的志愿者主动上门免费给她洗脚、修脚。

有关人士认为,“文明积分”是对志愿者的尊重和肯定,极大调动了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让公益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长期健康发展。“志愿者看着自己的文明积分一点点地增加,不光在精神上得到满足,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扎实勤奋地做好工作,善待自己,关爱他人,这才是学习雷锋精神的主要目的。”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部分市民都表示,学雷锋活动少一些口号化、仪式化、形式化的东西,多一些实质性、有建设性的内容,用开放的眼光去看待、学习雷锋精神,雷锋才能时时与我们常在。

公积金入市质疑声音多 专家支持用于筹建保障房

"才市""力市"现"反转"部分蓝领收入超白领

"国五条"让市民不再淡定 扬州二手房挂牌量激增

扬州"太阳能屋顶"月底开工 争创国家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