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查:北京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才没压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24 09:32

[摘要] 报告显示,25.5%的被调查北京居民认为,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才能没有经济压力。北京居民经济压力来源的前三位分别为“住房”、“生活成本”和“子女教育”问题。其中,将“住房”列为经济压力主要来源的居民占59.8%,“生活成本”占44.3%,“子女教育”则为37.7%。

调查:北京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才没压力

(信息来源:北青网)

在北京生活,月入多少才能感觉没有经济压力?24日上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其《2012城市居民压力指数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报告显示,25.5%的被调查北京居民认为,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才能没有经济压力。

北京居民经济压力来源的前三位分别为“住房”、“生活成本”和“子女教育”问题。其中,将“住房”列为经济压力主要来源的居民占59.8%,“生活成本”占44.3%,“子女教育”则为37.7%。据该报告项目指导人姜健健介绍,中等以上收入者的经济压力更多来源于住房,而低收入者经济压力则是基本生活成本与住房并重。

报告显示,住房压力和基本生活成本压力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城市居民经济压力的主要构成,均占压力排行的前两位。相较于上海、广州,北京居民的基本生活成本压力略低,住房压力比上海低3.9个百分点,但比广州高出9.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24%的被调查北京居民认为,“赡养老人有压力”,而上海、广州的这一比例仅为6.9%和8.5%。

压力水平 超五成北京居民“经济压力大”

报告中,有51.3%的中国城市居民表示“经济压力大”,表示“经济压力小”的仅占18.3%。而北京居民的经济压力高[简介动态]于城市平均水平。

北京居民中,有50.7%的被调查者表示“经济压力大”,而表示“经济压力小”的仅有7.3%。其中,“经济压力大”的人更多是26-45岁收入水平中等的中青年,而表明“经济压力小”的则更多集中在高中学历的人,以及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经济压力的构成中,较大部分是失业、医疗费用、债务压力、上大学费用问题。“债务压力在中国并不显著,失业压力并不像国外那么大。但是,中国人对于住房、养老的压力是比较突出的。”报告项目指导人姜健健称。

收入期望 家庭月入至少一万二才“没压力”

报告显示,在被问及家庭月收入达到多少才会感到没有经济压力时,城市居民的回答均值为12000元以上,北京地区同样如此。

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月入12000元大致相当于现有城镇家庭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姜健健表示,虽然家庭月入12000元即无经济压力是消费者的一个主观认知结果,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及零点咨询历年来的调研结果不难看出,月入12000元可以让城市居民在住房、汽车等提升生活品质用品方面增加购买力。

此外,城市居民可以有更多的结余进行储蓄或投资,为未来的子女教育或养老提供准备,以及可以为日常生活支出增大弹性空间。

地产大鳄商业地产步伐加速 摩天大楼"疯长"纪录频被刷

局限性凸显 饱受争议的楼市限购还能走多远?

广深通宵排队购房 谁在制造楼市暴涨恐慌

明年3月前调控处空档期 住建部调研楼市声再起

央行调查:房产投资意愿回升 66.6%居民称房价难接受

(信息来源:新京报)

12月18日央行公布的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4季度,66.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有15.4%的受访居民计划未来3个月内出手购房。而居民房地产投资占比由2季度的15.1%升至18.9%,在居民投资方式的选择中上升一位。

此份调查报告是央行在50个城市对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调查后得出的。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到难以接受

经历了几年的房产调控,还有多少居民认为目前的房价“高,难以接受”?央行调查的数据是66.6%,这比2季降低了1.9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2个百分点,显示了房地产的调控效果。另有31.3%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仅有2.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合理房价

(7成居民不能接受目前房价

虽然如此,在银行资金面逐步宽松情况下,居民预期房价上涨的占比依旧在提高。调查显示,对下季房价,预期上涨的居民比例为20.4%,较上季大幅提高8.6个百分点,较年初提高11.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房价指数,5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2011年4月后新高。

“如果以2009年楼市温度为100度,2012年1-2月楼市陷入冰点计算,目前的楼市温度在50度左右。”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如果以2009年楼市温度为100度,2012年1-2月楼市陷入冰点计算,目前的楼市温度在50度左右。

张大伟认为,整体价格继续微涨已经成为定论,在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而且全年计划的提前完成使得开发商年底促销的力度将明显减弱,整体市场价格将依然维持平稳微涨的趋势。

房地产投资占比升至18.9%

2010年,是房地产投资在中国最火的一年,买房一夜致富的神话刺激着众多投资者。在央行当年的储户居民调查中,房地产是居民投资的,有26.1%的受访居民选择此项。此后,在打击投机性买房的调控下,房地产投资渐渐降温。

合理房价

(房地产投资比例上升)

2012年4季度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33.5%倾向于“更多投资”,47.1%倾向于“更多储蓄”。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2.9%、18.9%和17.5%。

相较于2季度,房地产投资超过债券投资,成为居民投资的第二选择,2012年1、2季度,居民投资房地产的占比分别为15.1%、16.1%,4季度则大幅上升至18.9%。

此外,有15.4%的受访居民计划未来3个月内出手购房,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4和1.5个百分点。

张大伟表示,目前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已经触底,部分城市开始出现缓慢的回升,政策一旦再有松动,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明显上涨。

-购房者声音

“幸好十月咬牙买房不然现在买不起”

今年10月,刚需的陈先生在惠新西街买下了自己的婚房。过了两个月,这套178万的房子就涨到200万。现在路过中介公司,看见那房子标价,陈先生就觉得庆幸:“幸好10月份咬牙买了房,不然现在更买不起了。”

陈先生一年半前就开始看房子,在2010年时他觉得买房者还有议价能力,一套房跟房东博弈了半年多。直到今年6月份,陈先生因为下手不够快,被人加价1万“劫和”了。陈先生感叹到,刚需的话,看中了就赶紧下手,越等越焦虑,越等越贵。

“北京房价不见得会涨多少,但肯定不会大跌。”基于这样的判断,手上有点闲钱的常女士正在准备购置第二套房。常女士在南三环拥有一套两居室,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来说并不宽敞。再买一套房,可以当作投资也可以给老人住,总比钱在手里越来越毛好。她认为这年头手上有钱不买房,太划不来。

地产大鳄商业地产步伐加速 摩天大楼"疯长"纪录频被刷

局限性凸显 饱受争议的楼市限购还能走多远?

广深通宵排队购房 谁在制造楼市暴涨恐慌

明年3月前调控处空档期 住建部调研楼市声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