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查:北京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才没压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24 09:32

[摘要] 报告显示,25.5%的被调查北京居民认为,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才能没有经济压力。北京居民经济压力来源的前三位分别为“住房”、“生活成本”和“子女教育”问题。其中,将“住房”列为经济压力主要来源的居民占59.8%,“生活成本”占44.3%,“子女教育”则为37.7%。

调查:北京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才没压力

(信息来源:北青网)

在北京生活,月入多少才能感觉没有经济压力?24日上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其《2012城市居民压力指数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报告显示,25.5%的被调查北京居民认为,家庭月收入至少在1.2万元以上才能没有经济压力。

北京居民经济压力来源的前三位分别为“住房”、“生活成本”和“子女教育”问题。其中,将“住房”列为经济压力主要来源的居民占59.8%,“生活成本”占44.3%,“子女教育”则为37.7%。据该报告项目指导人姜健健介绍,中等以上收入者的经济压力更多来源于住房,而低收入者经济压力则是基本生活成本与住房并重。

报告显示,住房压力和基本生活成本压力是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座城市居民经济压力的主要构成,均占压力排行的前两位。相较于上海、广州,北京居民的基本生活成本压力略低,住房压力比上海低3.9个百分点,但比广州高出9.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24%的被调查北京居民认为,“赡养老人有压力”,而上海、广州的这一比例仅为6.9%和8.5%。

压力水平 超五成北京居民“经济压力大”

报告中,有51.3%的中国城市居民表示“经济压力大”,表示“经济压力小”的仅占18.3%。而北京居民的经济压力高[简介动态]于城市平均水平。

北京居民中,有50.7%的被调查者表示“经济压力大”,而表示“经济压力小”的仅有7.3%。其中,“经济压力大”的人更多是26-45岁收入水平中等的中青年,而表明“经济压力小”的则更多集中在高中学历的人,以及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经济压力的构成中,较大部分是失业、医疗费用、债务压力、上大学费用问题。“债务压力在中国并不显著,失业压力并不像国外那么大。但是,中国人对于住房、养老的压力是比较突出的。”报告项目指导人姜健健称。

收入期望 家庭月入至少一万二才“没压力”

报告显示,在被问及家庭月收入达到多少才会感到没有经济压力时,城市居民的回答均值为12000元以上,北京地区同样如此。

按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月入12000元大致相当于现有城镇家庭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姜健健表示,虽然家庭月入12000元即无经济压力是消费者的一个主观认知结果,但根据国家统计局及零点咨询历年来的调研结果不难看出,月入12000元可以让城市居民在住房、汽车等提升生活品质用品方面增加购买力。

此外,城市居民可以有更多的结余进行储蓄或投资,为未来的子女教育或养老提供准备,以及可以为日常生活支出增大弹性空间。

地产大鳄商业地产步伐加速 摩天大楼"疯长"纪录频被刷

局限性凸显 饱受争议的楼市限购还能走多远?

广深通宵排队购房 谁在制造楼市暴涨恐慌

明年3月前调控处空档期 住建部调研楼市声再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