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初见成效:住宅市场趋冷 热钱转攻香港商铺

中国证券报   2012-12-12 09:53

[摘要] 为降低房市泡沫风险,香港特区政府于10月26日推出两项严厉的房市调控措施。至今已一月有余,新政调控效果已见成效,香港住宅市场量价均有明显下滑。不过,热钱并未完全“死心”,反而被“驱赶”到了调控新政未涉及的商铺领域。

调控初见成效:住宅市场趋冷 热钱转攻香港商铺

为降低房市泡沫风险,香港特区政府于10月26日推出两项严厉的房市调控措施。至今已一月有余,新政调控效果已见成效,香港住宅市场量价均有明显下滑。不过,热钱并未完全“死心”,反而被“驱赶”到了调控新政未涉及的商铺领域。在热钱的追逐下,近期香港商铺成交量明显上升,而铜锣湾更是一跃成为全球最贵购物区。

调控政策显成效据美联物业数据显示,12月3日至9日香港35个大型楼盘共取得95宗成交,比起前一周(11月26日至12月2日)76宗增加约25%。但自香港政府出台地产调控政策后,二手房交易量大幅急减,并于低位反复徘徊,虽然上周成交量明显上升,但仍未突破百宗水平,交易量比起政策推出前的一星期118宗仍少约19.5%。

值得一提的是,连同上周计算在内,35个大型楼盘已连续6星期交易低于百宗。低迷的成交量,已使得香港地产中介悲观情绪上升,认为代理面临裁员潮,将有两至三成代理被淘汰。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连续十三个月在十宗或以下的低水平徘徊,显示短线炒卖活动严重萎缩,预期市场炒风将继续沉寂。仲量联行的统计显示,自从港府10月实行新的紧缩措施以来,市场出现负面情绪,尤以2000万-3000万港元的豪宅销量跌幅最为明显。同时,一手房销售低迷,措施出台后,推出的元朗新盘“尚悦”仅售出总单位的16%,远低于年初新盘的销量。

仲量联行香港董事总经理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曾焕平预期,目前香港政府强调若房价继续攀升,会随时再出台新政调控楼市,这大大降低了买家入市的愿望。政策不明朗使得大部份买家转买为租,并不断推升中小型单位租金。值得注意的是,反映香港地产价格指数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报114.38点,比前一周下跌0.59%,连跌三周,跌幅2.08%。

黄良升认为,自10月27日买家印花税(BSD)及加码额外印花税(SSD2)生效后,CCL高位调整,终止了今年年初开始的38周升势。如果成交持续偏低,预期本年年底香港房价将高位调整半成至一成。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师姜璐则判断,明年香港高端住宅市场价格将下跌5%至10%,不过大众住宅市场将较稳定。投资客转战商铺值得注意的是,在印花税及加码额外印花税措施推出之前,在香港房市交易量中,来自内地的买家已占到近2成。

不过目前,香港房市对内地买家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据美联物业数据,内地买家来港置业的成交量在政策出台后的一个月内大幅下跌90%。而赴港看楼的客户中,内地客户的比例也由原先的30%大幅下降。不过,被调控新政逼退的热钱近日却转战至商铺等未调控领域。根据高纬环球公布的报告,香港铜锣湾租金已上升至每年每平方米23670美元,这也意味着铜锣湾已经超越纽约第五大道,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购物地段。

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1月份香港的商铺买卖有近650宗,按月增加3%,成交金额达到108亿港元,为连续第二个月超过百亿港元,但较10月份减少了8%。香港11月份200万港元以下的商铺交易大幅增加16%,有近200宗;总价介于500万~1000万港元的商铺交投也上升一成,有104宗。不过,总价在5000万港元以上商铺的成交则下跌20%。今年前11月,香港的商铺买卖有4300多宗,同比增加18%;涉及金额477亿港元,增加幅度近六成。预期12月香港商铺的交易宗数仍将高企。

香港业内人士还预测,被新政挡住的买家可能会回流至临近的深圳房市。美联集团执行董事兼中国部行政总裁张锦成认为,在香港房市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深圳房市将会更具吸引力。

专家称灰色收入抬高房价 或出现老人卖房潮

央企退房调查:项目出售量正在减少 难舍可观回报

北京天价小产权房被推倒 清理项目暗度陈仓

房企冰火两重天:率先完成销售任务VS卖地求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