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海外滩地王风波始末 优先认购权成争执焦点

北青报  2012-12-10 09:40

[摘要] 上海外滩地王风波始末 优先认购权成争执焦点---如果不是自己深陷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潘石屹这时可能无比轻松地在微博上调侃着上海地王项目,或者还会@他的朋友任志强。当天晚上,郭广昌紧急打电话给潘石屹,要求他暂停签约,复星拥有无可争辩的优先权,SOHO于情于理都应该尊重复星优先购买的权利。

上海外滩地王风波始末 优先认购权成争执焦点

外滩金融中心工地,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出地面。如果不是自己深陷上海外滩地王争夺战,潘石屹这时可能无比轻松地在微博上调侃着上海地王项目,或者还会@他的朋友任志强。而郭广昌可能正在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朋友们嘘寒问暖,聊聊自己又看上了海外的哪块资产。

世间没有如果,外滩地王争夺战已经开打,两个商业对手不得不接着把这部商业大片演下去。而在上海的南外滩,地王项目还在继续施工,这座计划在2015年完工、总投资约150亿元的地标建筑还在等待着自己的命运。

这场外滩地王风波是如何引发的?真相又是什么?近日,记者深入采访了潘石屹和郭广昌以及这一事件中的一些相关人士,还原事件始末,寻找外滩地王风波真相。

外滩地王争夺战季

■复星签署“母协议”入伙

两次化解地王土地款支付危机

如果要完整厘清上海地王风云录,必须把时间倒回2010年。

2010年2月1日,上海证大置业以92.2亿元竞得上海外滩8-1地块,催生了上海新的“地王”。上海证大的老板是戴志康,此人1964年生人,人民银行“五道口”毕业,依靠炒股发家,后进入房地产开发,在上海比较有名的项目是大拇指广场。

在拍卖结束后,戴志康信心满满。但证大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当时公司账上仅有5亿元,如何撬动150亿元的投资,这是个难题。

2010年3月,上海证大向复星发出了合作试探。2010年4月25日,复星和证大决定联手。根据证大与复地(复星子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复星应证大的要求,同意通过复地与证大、绿城和磐石共同在上海设立一家合资公司。在这家注册资金为10亿元的公司中,证大拥有50%的股权,绿城拥有10%的股权,磐石拥有10%,而复地的股比被控制在30%。

但仅有注册资本金显然无法交付高达46.1亿的一期土地款。根据双方的协定,证大、复地都需要向合资公司提供股东贷款。复地向合资公司提供了17亿元的贷款,占股东贷款总额的48%。

“这一比例超过复地股份比例,实际上是复星半路上车付的过路费,这也是为何后期复星一直要求潘石屹的SOHO中国支付过路费的原因之一。”了解上海地王的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

因为互相担心对方转让项目,复星入伙之前签署了一份约束协议,这也是后来复星一直主张的“母协议”,这份协议明确约定,未经对方事先书面同意,任何一方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让其在本协议项下的任何权利和义务。

颇具戏剧意味的是,最初的这个约定本是证大的律师提出来的,目的是担心复星转让合资公司股权给别人,但两年之后,却是证大提前“跳车”。这份所谓的母协议是针对合资公司范畴,而聪敏的潘石屹在两年后却成功绕开了这一限制框架。所以即便在现在,潘石屹都一直要求复星公布母协议,在潘石屹看来,这一协议根本不存在。

■支付土地预期违约金

复星终成地王大股东

复地加入之后,股东贷款如期而至。合资公司在2010年5月付掉笔46亿元的土地款,之后还有4个月的筹款时间,准备第二个46亿。

2010年9月,各大媒体上关于证大资金链的负面消息满天飞。9月13日,戴志康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出现了,土地款。46亿款项,每天的滞纳金高达460万元。戴志康再次要求复星施以援手。为了稳住戴志康,复星表示愿意一起承担土地违约金。每天460万,相当于合资公司每天往黄浦江中扔10辆宝马。最后这一款总计1.86亿元。

用复星的话说,在形势所逼下,股权结构再次调整,复星成了合资公司的大股东,持股50%,证大、绿城、磐石分别持股35%、10%、5%。

上海地王项目再次渡过难关,但合资公司早已物是人非,郭广昌终于可以主导这一项目了。戴志康主导的有关外滩地王项目“高山流水”的规划也最终流产,让位于摩天大楼,天人合一让位于中规中矩。复星联席总裁范伟对本报记者表示,“放弃‘高山流水’,选择了伦敦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双子塔楼方案,并且适度调整了双子塔楼的高度,这都表明我们希望一切能进入轨道。”

2011年11月27日,地王项目终于动工了。

20多家房企打出养老牌 适老设计规范成空文

贾康:扩征房产税方向已锁定 只是时间问题

扩征房产税方向已锁定 预计每年约为5000亿元

11月楼市销售环比增26% 成交量回归正常年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