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首套房没贷款 再买也算二套房

百姓生活网  2012-11-20 15:32

[摘要] 无论是否贷过款,只要手头有一套房,再买就算“第二套”。21日,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意味着,二套房认定标准将“以银行信贷记录为准”改为“以借款人实际持有房屋数量为准”。

首套房没贷款 再买也算二套房

无论是否贷过款,只要手头有一套房,再买就算“第二套”。21日,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意味着,二套房认定标准将“以银行信贷记录为准”改为“以借款人实际持有房屋数量为准”。

昨天,权威部门又强调对于二套房的认定,“既认房又认贷”,原有的以贷款次数为准的认定方式继续有效,同时加入以房屋持有量的认定标准。目前,我市银行普遍执行的是“认贷不认房”的标准,以借款次数作为认定第二套房贷的标准。那么,今后二套房贷标准到底该怎么界定?这无疑也成为了业界人士普遍争论的焦点。

目前执行“认贷不认房”

今后买房“认房又认贷”?

近日,国务院连续发布了控制房价上涨的十项措施,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是调控政策中的模糊地带。

此前,扬州银行对于二套房认定,普遍执行“认贷不认房”的标准:只要以前申请过房贷,无论是否还清,再次贷款买房都属于二套房。而界定也是以家庭为单位。

不过,银监会银行业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21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意味着,只要手头有一套房,无论是否贷过款,再买就算“第二套”。

二套房“认房不认贷”的话音未落,昨日下午,有媒体称,对于二套房的认定,监管部门将执行最严格的标准,“既认房又认贷”,原有的以贷款次数为准的认定方式继续有效,同时加入以房屋持有量的认定标准。二者为相互补充的关系。

银行:异地房产查询难操作

“以房为限,不是以贷为限,这将再次打击炒房客心理。但对银行来说可操作性不强。”市中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房建栋说。

房建栋表示,目前只能通过征信系统来确认借款人是否办理过按揭贷款,这样银行在查询及审批贷款时,一目了然。但以房子为单位的操作难度很大。“个人拥有房产的套数信息由各地房管局掌握,而该系统至今没有实现互联,银行无法查明借款人在异地的房产信息。比如借款人想在扬州买房,他之前在海南有房子,在北京有房子,我们根本查询不到。如果要查询到借款人在异地的房产信息,就必须实现联网,这就是住建部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目前,扬州市的房管局的产权系统无法查询到一个人在邗江有没有房产,而如江都、高邮也都使用独立的产权系统。“就算全扬州能联网,产权系统仅仅能查到你已办理产权证的房子。比如,未办理产权的老房或是期房,产权系统就无法查询到。”市产权部门的相关人士这样说。

业内人士:新政或催生“假离婚潮”

杨家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居民需要改善住房条件,并且已经将手中的首套住房售出,再次购买房屋时可以视作无房户,但前提是要排除投机购房的情况存在,以后需要出具房管部门、居委会或者单位的证明。

对于“认房不认贷”,我爱我家房产中介的总经理仲子琪表示,目前银行执行“认贷不认房”对改善性住房是一种伤害。“这个规定的亮点就是明确了改善性购房的标准。之前贷款买过房子还了贷款已经出售的,还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待遇,这对改善性购房是福音。”仲子琪同时表示,部分炒房者为了规避二套房贷首付五成以上和利率1.1倍以上的“高门槛”,就想到了夫妻双方先“假离婚”,使其中一方名下既没有房产也没有过贷款记录,然后在向银行申请首套房贷获批后,双方再复婚。

买房人:要享受首套房待遇需“腾仓”?

对于“认房不认贷”的标准,不少买房人表示,如果他们考虑换房,可能会带来无房可住的麻烦。

“如果,我想享受首套房的待遇,那我就只能把之前的房子腾空并卖掉,那我们一家人就只能去租房住了。还有,假如我把房子给卖了,没有挑到合适的房源,那岂不是两头不着落?”在我爱我家凯莱店看房的张女士这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