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出租房屋管理费怎么计算

房天下  2012-11-14 21:26

[摘要] 近年来,深圳市房屋租赁管理费征收额快速增长,2007年的房屋租赁管理费征收额超过4.5亿元,同期私房出租税征收额为4.9亿元。在深圳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艾及在提案中建议,征收房屋租赁管理费的规定已不符合国家政策,不利于出租屋管理和服务工作,应予取消。

记者全良波报道:近年来,深圳市房屋租赁管理费征收额快速增长,2007年的房屋租赁管理费征收额超过4.5亿元,同期私房出租税征收额为4.9亿元。在深圳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艾及在提案中建议,征收房屋租赁管理费的规定已不符合国家政策,不利于出租屋管理和服务工作,应予取消。

艾及在提案中指出,1993年市人大《深圳经济特区房屋租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的十几年来,房屋租赁管理取得显著成绩,并在规范市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治安等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条例》规定房屋出租方按租金的2%缴纳房屋租赁管理费,2004年《条例》更将标准调整为3%。

艾及在提案中称,即便如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条例》中关于征收房屋租赁管理费的规定已不符合国家政策。而早在1997年广东省治理乱收费办法(粤治费19977号文)已将深圳市房屋租赁管理费予以取消;2001年《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明确规定,取消房屋租赁管理费。此文下发后,深圳市法制部门和物价部门都有提出意见,认为应取消这一收费。可见,《条例》仍长期保留相关规定是不合适的,深圳取消房屋租赁管理费是顺应国家费改税政策走向。

近年来深圳市私房出租税一直在大幅下降,1999年从33%左右下降到14%左右,2005年又下降到8%左右。目前,国家又下调了私房出租税率。艾及认为,房屋出租人因房屋租赁而纳税,但纳税之后还要交费,且收费标准还提高了,这是很不合理的,势必对出租房管理工作产生不利影响。据介绍,深圳目前有不少出租房屋人公开表示出租房子交税应该,交税后还交费就不合理。部分房屋出租人还只交税而拒交费。

艾及认为,继续保留征收房屋租赁管理费对深圳市形象和竞争力也是不利的。出租屋管理工作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不宜以收费作为经费来源。深圳的财政收入逐年快速增长,财政已足以负担出租屋管理的开支,也不需另外收取房屋租赁管理费。

艾及建议,修改《条例》,取消关于房屋租赁管理费的规定,出租屋管理工作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