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已成中国涉及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之一

中国新闻网   2012-10-22 03:00

[摘要]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房地产行业的群体已经达到了近1亿人,如此庞大的群体是否才是高房价的根源,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实行至今,还应该再做些什么呢?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房地产行业的群体已经达到了近1亿人,如此庞大的群体是否才是高房价的根源,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实行至今,还应该再做些什么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作出解读: 

曹建海:房地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涉及从业人员的行业之一,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来看,房地产的从业人员大约是1100万人左右,这里面涉及到房地产开发人员200万人,房地产物业管理人员600万人和其他的就是像中介、评估、服务人员1100万人左右,但实际上在房地产的从业当中,不能局限在这个范围,中国房地产本身业务是有跟地方政府的土地经营有密切的关系,从分配到进行开发再进行招牌挂,这是一个完整的经营链,这个经营链跟公司经营是一样的,这里面也涉及到大量的人群。

在调控大幕笼罩下,今年不论是房屋新开工面积还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出现了同比下降,导致开发商投资意愿不足,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下滑16.6%。相较之下,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着较高增速。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569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了0.1个百分点。

尽管这个部门可能不是企业部门,但是很多是实际在企业化经营的,这个涉及到的人群也是很多的,我们有330多个地级市,2800个县级单位,每个单位实际上都有几十个有上百个土地经营相关的人员,所以光在政府部门就是从事房地产经营的人员也应该在20-50万之间。还有第三个人群,房子由开发商卖出去之后被很多人囤积起来,囤积起来准备高价卖出,这批人都是以普通消费者名义,实际上目的是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从事的是房屋买卖活动。这样一些人本质上也是房地产从业人员,只不过不是专职是兼职从事,但是也有不少家庭收入主要是来自于买卖房屋,进行房屋投资获得的收入可能比本职公司高出数十倍,可能涉及到8000万人,大约是2400个家庭。

把这个都算下来,中国房地产业涉及的主业或者兼业经营人群大约将近1个亿人群,这1个亿的人群仅次于农业和制造业了,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全民炒房,根据北京大学林肯中心对50万户家庭的一个调查发现,拥有二套房的住户在他的调查当中占到了11.5%,其中北京拥有二套房的家庭占到12%,上海18%,佛山39%,这个家庭包含了农民工统计在我们城市常住人口当中的这样一些家庭。

如果按户籍家庭进行计算的话,拥有二套住房的比例肯定要翻一番,有的城市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拥有第二套住房。第三个经营环节本质上都构成了一个高房价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政府2011年土地经营收入达到3.1万亿元,相当于地区本级财政70%左右,房地产开发商我们国家大约8万家开发商,它的经营收入大约是5万亿左右,销售利润率在20%到30%左右。

另外2400个家庭房屋的收入往往比起本职收入也要高得多,我们应该针对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尽快实施房产税太替代土地财政,通过税收来解决地方收入来源,对开发商要尽量更多的开发模式给开发商提供竞争对手,特别应该是限制当前个炒楼化甚至可以取消预售制度使开发商利润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针对全民炒房也要通过房产税的方法,采取累进增收的方式大量空置房闲置房,逼空给逼出来,流露市场,这样使房价做到合理回归,如果这些手段能够综合实施的话,我相信房地产业可以回归理性房价,也可以回归到一个合理范围。

瑞银:房地产反弹不可持续 房产税大范围推广不可能

房产证下的爱情悲欢 左手房产右手爱情如何选

9月扬州房价环比下降0.1%目前房产商仍以"放量"为主

台湾房产成交价曝光 台北每坪16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