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型房企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主题公园等具投资空间

融资中国   2012-08-18 00:00

[摘要] 国内旅游产业基金陆续兴起的同时,大型房地产商在住宅地产持续调控的背景下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旅游类企业大力扶持也使得VC/PE机构投资热情增长,主题公园与文艺演出等新类型投资项目升温。

旅游地产成新宠

大型房企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主题公园等具投资空间

国内旅游产业基金陆续兴起的同时,大型房地产商在住宅地产持续调控的背景下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旅游类企业大力扶持也使得VC/PE机构投资热情增长,主题公园与文艺演出等新类型投资项目升温。

2006年至今,国内传统旅游行业共完成31笔私募融资交易,累计获得投资2.52亿美元。其中2010年为近6年传统旅游企业融资规模值1.13亿美元。IDG资本与和谐爱奇基金2011年6000万美元注资古北水镇,同时引入中青旅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传统旅游企业融资规模的一笔交易。

2009年,国家将旅游行业定义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利好政策出台后,旅游行业迎来良好发展契机。国内旅游产业基金陆续兴起的同时,大型房地产商在住宅地产持续调控的背景下纷纷布局旅游地产,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旅游类企业大力扶持也使得VC/PE机构投资热情增长,主题公园与文艺演出等新类型投资项目升温。

投资旅游地产虽后期丰厚,然而其初始投资额度高、项目培育期长、后续物业管理成本不可忽视,且需要持续流动资金补充,对于计划长期持有而非转售的旅游地产投资者而言,资金和专业运作能力方面的挑战较大。从细分投资类型来看,除了概念创新、园区规划、附属设施设计和节目策划水平滞后,采用单一门票收入,与影视娱乐、餐饮、衍生品等结合不够紧密,都已成为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旅游基金兴起

2009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能够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中国旅游行业总收入从7686亿元增至157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旅游行业总收入在GDP中占比普遍维持在4%左右,与国家提出未来旅游行业4.5%的占比,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国内旅游行业产业基金大规模兴起。2009年国家将旅游行业定义为战略支柱产业至今,共有8只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总募资规模达212.96亿元,平均单笔基金规模达26.62亿元。2011年1月,新加坡悦榕集团发起的致力于中国高端酒店、度假村和住宅投资的悦榕中国酒店基金,募资规模达500亿元,成为自2009年以来募资规模的一只旅游产业基金(见表1)。

房企追捧旅游地产

旅游地产是指依托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建立的,有别于传统住宅立项,集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置业项目,具有与当地交通和旅游人气关联度大,投资期长、丰厚等优点。目前国内旅游地产的投资主体,仍以大型房地产商为主体,少部分优质旅游战略投资者参与其中。

去年伊始,国务院发布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且至今仍未有松动迹象,使得国内房企纷纷陷入资金困境,具备资金实力的房企纷纷试图通过布局商业地产或旅游地产寻找出路。然而,旅游地产虽极具诱惑,却需在具体开发过程中付出较大的资金成本,拿地、购买景区经营权、兴建基础设施、广告营销、后续维修、物业管理等往往耗资数十、上百亿,让许多中小型房企望而却步。

目前国内大型房企如中弘地产、万科、中信房地产、华侨城等纷纷布局旅游地产,其中中弘地产投资项目数量,万科涉足时间。今年初至今,中弘地产已投资规模高达150亿元的云南西双版纳路南山旅游度假项目、规模为150亿元的长白山望天鹅国际旅游度假区等10个项目;万科更是早在2005年就耗资10亿元买下广东惠州大辣甲岛40年租赁权建高级酒店,2009年至今投资地产项目也明显增多。

在筛选项目时,周边交通条件便利、景区密集、临近大城市(带来足够人流)及地方政府的优先扶持,往往成为投资者考虑的主要条件。对于投资者而言,不但可以通过前期建设相关酒店、度假村、温泉、高尔夫球场等硬件设施获得土地增值,更可通过中长期通过持有酒店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带来相对稳定的回报。由于旅游地产在国内刚刚兴起,提早进入并进行专业化运作,有望占据领先优势。

依据具体操作形式,国内旅游地产可分为景区地产、度假地产和住宅地产三类。其中,景区地产较多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造主题公园或组织大型歌舞山水文艺演出,通过吸引游客积累人气后,后续拓展度假和住宅项目。其目标消费群体,主要为富有个人,相关产品为高尔夫球场、别墅等,项目开发后续的物业管理,同样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国内休闲游的巨大市场空间和住宅地产的持续调控,是各路资本纷纷下注旅游地产的主要原因。然而其初始投资额度高、项目培育期长、后续物业管理成本不可忽视,且需要持续流动资金补充,对于计划长期持有而非转售的旅游地产投资者而言,资金和专业运作能力方面的挑战较大。

PE对旅游行业关注度骤增

2012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管理体制清晰、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支持已上市旅游企业通过合适的方式进行再融资或者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加强证券交易所、保荐机构等相关机构对旅游企业进行发行上市的辅导培育等工作”。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也吸引VC/PE机构纷纷投资旅游行业。

2006年至今,国内传统旅游行业共完成31笔私募融资交易,累计获得融资规模达2.52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规模813万美元。从融资案例来看,综合型景区项目以其可开发项目类型多样、投资风险较分散受到PE机构青睐。2011年,IDG资本联合和谐爱奇基金,以6000万美元注资古北水镇,同时引入中青旅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该行业融资规模的一笔交易(见表2)。

与此同时,在线旅游行业也成为资本切入旅游行业的又一热点。2000年至今,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22笔VC/PE融资案例,涉及9家企业,累计融资规模达6.07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3372万美元。其中,百度3.06亿美元投资去哪儿,成为在线旅游企业融资规模的一起。

截至目前,共有16家旅游行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均在A股上市(。证监会公布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中,长白山旅游、北部湾旅游、浙旅控股、众信旅游4家企业排队等候上市,九鼎投资有望退出。此前,乌镇旅游因预审未得到有关部门支持而终止上市。

》》》》八月看房团报名入口

》》》》精彩推荐

"不住后悔中国十大客栈"出炉 扬州长乐客栈位居榜首

"扬州夏日"引八方游客 "夜游扬州"渐成品牌

扬州入选"上半年最热门旅游地" 376城市中排40位

江苏重新定义游客身份 本地人在市区购物也算游客

扬州夏季旅游促销效果明显 "扬州夏日"客流如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