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信贷政策左右楼市走势 部分银行叫停1月信贷

房天下   2010-01-21 10:41

一直以来,信贷政策可以说是宏观调控的得力助手。楼市能在2009年攀上新的高峰,银行的信贷功不可没。开发商和消费者一起享受了银行信贷的“美味”,促成房地产在去年取得43995亿销售额的耀眼成绩。

据统计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影响,2009年房地产贷款新增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截止到2009年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增长超过30%,购房贷款超过42%。而在整个新增房地产贷款中,大部分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接近70%。央行认为,房地产贷款的适度增长,对于扩大市场供给,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具有积极意义。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告诉记者,去年流向房地产市场的信贷量比较大,加上投机投资热情过高,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是不可避免的,虽然贷款利率是银行风险自控,但还是增加了投机的成本,能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

年后,央行、银监会的工作会议也提出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同时央行还在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看来,央行收缩流动性,意味着房地产企业贷款门槛将有所提高,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环境将比2009年趋紧。

“中国楼市的泡沫确实令人担忧,但当前的矛盾在于,如果收紧货币政策,很有可能出现经济的衰退,但若继续执行宽松政策,则新一轮资产泡沫将难以控制。”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说。

根据搜房网统计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重点监控的城市,房屋成交均价在年后冲高回落。一线城市中,上周北京市成交均价19370元环比微降1.17%,成交量环比大幅下滑23.7%;上海以成交均价环比大跌10.56%换来了成交面积3.45%的小幅上涨;而深圳则以量价齐升继续走自己的路。

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收紧银根的信号,但银行重点扶持的地产开发企业授信额不会受到影响。如果房地产市场贯彻增加有效供给的调控宗旨,在获得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上不会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扬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